丰台要闻
丰台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专家委员会成立

日期:2023-03-09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丰台火车站资料图。 原梓峰 摄

  36日,丰台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专家委员会在丰台创新中心正式成立。专家委员会由深耕行业多年、熟悉丰台情况、具有行业影响力的12位专家组成,涵盖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投资等多个领域,将为丰台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囊”服务。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丰台园管委会主任崔旭龙出席活动。

  会上,园区产业一处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丰台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现状。丰台作为全市轨道交通产业主要承载区,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目前已聚集了以中国中铁、中国通号和交控科技等为代表的轨道交通重点企业150余家,涵盖了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装备研制、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收入规模从2015年起,连续七年突破千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2022年预计突破2600亿元。

  近年来,在市、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初步搭建起“一本规划、一家平台、两个联盟、三只基金、多项活动”的生态体系,即制定《“十四五”时期丰台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联合京投公司和中发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专注于服务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北京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公司;引进服务于铁路领域的中关村智联轨道交通运营产业联盟,组织成立了服务于城轨领域的中关村创联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做大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丰台轨道交通前沿研究联合基金规模,参与设立了基石基金和中车转型升级基金;打造中关村轨道交通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城市轨道交通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国际论坛、“满天星”轨道交通垂直领域投资路演等专业化的品牌活动。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丰台轨道交通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并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围绕推动丰台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今后将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强产业研究,预判技术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为政府制定产业规划、出台产业政策提供意见建议。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投资路演、技术交流等产业活动,做好评审,遴选出优质项目,推动在丰台转化落地。加强和企业共建,多走进丰台轨道交通企业,多为企业发展提意见建议,尤其是在技术难题、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多提供帮助。利用自身人脉、渠道等各方面资源,做好丰台营商环境的推介,带动更多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丰台。

  园区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丰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增长点,丰台区也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基地,特别是丰台制定《倍增计划》和《伙伴计划》之后,轨道交通产业进一步明确作为加强都市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的主线,相信随着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推动丰台轨道交通产业迈上新的台阶。(通讯员 焦馨慷)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