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马家堡街道 皮革小区改造管“面子”也管“里子” 居民感叹——“越住越踏实 越住越舒服”

日期:2023-03-14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居民们坐在新增的休闲座椅上晒着太阳、聊着家常。林瑶 摄

  干净!这是来到马家堡街道角门东里西社区(以下简称“角东社区”)皮革小区时,大家都会脱口而出的形容词。这两个字,是对这个1988年建成的小区的最高评价,更是对这里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最大的肯定。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加大,一幅幅“效果图”变成了角东社区群众幸福生活的“实景图”。

  310日,记者来到了角东社区皮革小区,这个25900平方米的小区焕然一新,平整的路面上没有了垃圾和违建,居民们坐在新增的休闲座椅上晒着太阳、聊着家常,停车入位井然有序,连围墙都被粉刷一新。

  老旧小区一改旧貌变成了高颜值,让生活在这里已21个年头的靳培荣和她的邻居们倍感宜居和幸福。说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靳培荣竖起大拇指。用她的话说,“让我再住21年都没问题,越住越踏实,越住越舒服。”

  老旧小区的改造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困扰居民多年的生活用水举例,“过去拧开水龙头,淡黄色的自来水混着管内的陈年铁锈渣滓,用水前都会先放掉一部分,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净水器,太浪费了。”靳培荣告诉记者。

  小区内的管道换新迫在眉睫,但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要把藏在居民家墙体中的管道挨个拆除再换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440多户家庭有着各自的情况:有的家中刚刚装修完毕,有的出租了但联系不上业主,有的敲好几次门家中都没人……

  角东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找居民、做工作、说政策。角东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管线换新工作就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里子’,外表看不到变化,但居民生活得到的改善却是实实在在的,要争取到居民最大的支持和配合。”

  为了减少对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施工前就规划好了每栋楼建筑垃圾暂时存放处,采取划片分区改造的方式,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最大可能降噪降尘。除去管线换新,还拆除了一座已停用30多年的水塔,改造为居民停车位;拆除楼前违建,留白增绿还增设了花圃……一系列改造工程桩桩件件都办到了居民心坎上。

  “现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4月底完成架空线入地,未来我们会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引进物业和停车管理打好基础。”工作人员说,“在议事协商会上,居民周真会和刘家坤就提出引进物业公司的第一标准就是要尽心尽力维持现在的好环境,还想出组建志愿者队伍等不少好方法,我们会和居民一起守住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

  下一步,马家堡街道将结合创城创卫工作,持续推进辖区内即将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衡量老旧小区改造成功的标准不仅是工程验收的文件,更应该是居民发自内心竖起的大拇指。实践证明,角东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是成功的。我们将以角东社区为样板,扎扎实实推进后续改造工程。”马家堡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手记

  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在问及老旧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时,居民除了对越来越宜居的生活环境的肯定,更多是诉说着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而在与社区工作人员聊天时,听到的则是正因为居民的充分理解与大力支持,改造项目才得以有序开展。可以说,角东社区在与居民关系中,同样打造了马家堡样板。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角东社区以“新”换“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就是这句话的生动诠释与落地实践。(记者 林瑶 通讯员 李冉)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