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泽商务区将增设新地铁
全线拟设7站 与房山线北延连接
正在建设中的丽泽商务区。原梓峰/摄
  本报讯 作为北京地铁规划中的“五线换乘”区域,丽泽商务区近日迎来新的地铁线路规划。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在给政协委员的提案答复中透露,线路南起房山线北延丰益桥南站,北至金融街站,设站7座。未来丽泽商务区至金融街在轨出行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同时,市民从新机场到金融街将新增一种换乘方式。

  联系西南部大型居住组团

  此前,市政协委员刘宇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丽泽金融商务区与金融街轨道直连方案的提案》,认为丽泽金融商务区和金融街作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金融功能区,需要一体化协同发展。然而,目前两个功能区之间采取公交方式通达需50至70分钟,小汽车通达需20至25分钟,远期虽可以通过M1号线换乘M16号线,或M14号线换乘M19号线实现联系,但通达仍需约20分钟。

  因此,市规自委组织京投公司完成了轨道交通丽泽—金融街联络线规划方案的招标工作,初步提出了轨道交通丽泽—金融街联络线规划方案。

  在功能定位上,丽泽—金融街联络线主要有三点。首先,丽泽—金融街联络线将带动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促进金融商务区之间的一体化发展。同时,丽泽—金融街联络线还将串联丽泽、金融街地区与丰台、房山等城市西南部地区的大型居住组团,服务当地居民出行,有利于改善职住联系。此外,在丽泽地区,规划已有4条轨道交通线(M14、M16、新机场线、M11),但从服务方向上看,仍需要加强与东北方向及城市中心的轨道交通联系。在金融街地区,一方面需要打通面向西南方向的服务通道,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轨道站点的覆盖率及服务水平。

  丽泽商务区站将“五线换乘”

  在具体规划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介绍,丽泽—金融街联络线南起房山线北延丰益桥南站,沿金中都南路—三路居南路—白云路—三里河东路—月坛南街—广宁伯街—辟才胡同铺设,北至金融街站,预留延伸至4号线换乘条件,总长度约9.4公里,设站7座。其中换乘站3座,分别为丽泽商务区站(与M14、M16、M11、新机场线换乘)、金融街站(与M19换乘)、灵境胡同站(与M4换乘,预留条件)。

  这也意味着,丽泽商务区站在未来将实现“五线换乘”,分别是新机场线北延、14号线、16号线、11号线以及轨道交通丽泽—金融街联络线。市民从新机场到金融街也新增一种换乘方式,方便旅客往返新机场。

  丽泽到金融街只需10分钟

  记者了解到,房山线北延南起郭公庄站,沿六圈路、张新路、芳菲路铺设,北至西南三环,全长约6000米,全程为地下线。设4座车站,分别是樊羊路站、四环路站、首经贸站(换乘10号线)、丰益桥南站(换乘16号线)。目前,丰益桥南站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首经贸站—丰益桥南站区间左线也顺利贯通。不过,房山线北延在丰益桥南是换乘一条新专线,还是房山线直接从丰益桥南向北延伸连接金融街,目前具体方案还未确定。

  此外,依据市交通委开展的“金融街与丽泽商务区快捷交通联系方案研究”工作,该线路铺设方案共研究了地面高架专线方案、地下专线方案和地下轨道网络直连方案三类,均可将两区间在轨出行时间缩短至10分钟。特约记者 胡德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民生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丰台·公益
我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编者按
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
丰台牵手林西破译脱贫不返贫密码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徐贱云王力军到房山区开展结对协作工作对接
徐贱云王力军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调研
今日导读
丽泽商务区将增设新地铁
新闻速递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丽泽商务区将增设新地铁 2019-07-26 2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