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秩序井然 环境整洁 一步一景 景色宜人
草桥站成为丰台一张靓丽的名片
徐伟/摄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 李娜)“草桥站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美,令人目不暇接,我早起过来拍花儿,晚上还可以过来遛弯儿。”家住丰台区马家堡嘉园三里的史女士高兴地说。“以前这里很不起眼,现在水清了、岸绿了,花儿美了,秩序好了。” 家住大兴区高米店的张阿姨说。

  黄色衣服的环卫工人、黑色制服的保安、灰色夹克的绿化养护工人,还有身穿五颜六色衣服的草桥村民志愿者……都在默默地围绕草桥站奔忙。花团锦簇的进站口、姹紫嫣红的花坛、五彩缤纷的垃圾楼、五彩斑斓的公厕……走进草桥站周边如同走进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

  丰台区结合花乡草桥花卉产业特色,下绣花功夫在草桥站周边打造绚丽多彩、恢弘大气的花卉景观,全面提升草桥站周边区域交通、环境美化工作,使草桥站成为丰台区一张靓丽的名片,成为市民群众和来京旅客新的打卡热门地,成为首都独具特色的轨道交通枢纽。

  多措并举让草桥站周边秩序井然、环境整洁

  “我是最近刚从马家堡那边调过来的,每天早上七点到下午四点都在这儿,一天忙下来,要走两三万步。”丰台区环卫工人尹师傅正在认真巡视,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纸屑也会赶紧扫进随身的簸箕里,他一边忙着一边说,“你看,在道路的另一侧还有几位环卫工人正开着清洁小车来回检查路面,等我们下班后,还有另一组保洁队员上岗。”

  区环卫中心马家堡环卫所、机扫化清扫二队两个属地单位及时开展整治作业,不放过一处污点,不留下一个死角。区环卫中心创新工作方法,优化“人机配合”,采取一扫、两保、一洗、一冲全天候不间断保洁作业模式,加强对草桥地铁站周边区域以及道路的清扫保洁作业力度,加大人工巡回保洁频次,确保草桥地区环境干净整洁。

  “我们就是草桥村的,我们三人一组,负责在草桥站周边巡逻,帮旅客指指路,帮行李多的旅客搬搬行李,路上有垃圾我们也顺手捡捡。”今年70岁的刘阿姨是土生土长的草桥人,她正和老姐妹们一起顺着便道巡逻。

  在草桥站前路上,每隔10米左右就会看到一两位丰台区专门配备的安保人员,他们会引导送客的私家车即停即走,保障交通顺畅。在草桥站和镇国寺北街交叉路口处,花乡草桥村专门新增了两处治安巡逻志愿者固定点位,每个点位配备两名志愿者,此外还有流动志愿者每天在草桥站前路周边往来巡视。

  大兴机场线草桥站管理办公室主任尚赛虎介绍,丰台区城管委、城管局、交通支队及玉泉营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多方联合,属地花乡、草桥村密切配合,内优外治,全力保障草桥站平稳运行。尚赛虎表示,国庆假期期间,草桥站日均进出站客流量1.2万,10月5日迎来高峰,当日客流量超过1.6万,其间一直保持平稳运行,未发生任何人员滞留和交通拥堵情况。

  由草桥站前往大兴国际机场的车女士说,“我们家就在附近,打车过来10分钟就到了,真的非常方便。”车女士是12点左右的飞机,与以往相比,她不仅节约了1个多小时的准备时间,行程也更加从容。

  草桥站把地铁站功能和机场值机功能结合起来,让乘客在地铁站内就能实现国内国际值机,办理行李安检和托运,实现了城市交通同机场交通的无缝衔接,极大便利了广大乘客。目前草桥站不仅实现了地铁10号线与新机场线的无缝接驳,在草桥站附近的镇国寺北街上,丰台区还设置了两处公交港湾,进一步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从10月27日起,多家航班将会从首都机场转场至大兴机场,届时,在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将达15家,其中国内公司7家,境外公司8家,日均航班量将达280班,草桥站的客流量也将会大幅增加。丰台区将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强各种力量,保障旅客平安顺利出行。

  下绣花功夫让草桥站周边一步一景、景色宜人

  草桥站附近的马草河清澈见底,两岸的花草五彩斑斓,干净宽阔的道路两侧鲜花奔放、绿草含羞,瑞彩祥云图案和吉祥如意花球点缀在条条花卉彩带中间,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

  在草桥站进站口矗立着两个用鲜花绿植打造的立体花瓶,两位绿化工人正在修剪凋零的花草并及时补植小菊、佛甲草等花材。远处的花卉彩带里,绿化养护工人正在给花草浇水。目前,区园林绿化局每天都会投入近30人次的养护人员对草桥站周边景观进行保洁、修剪、浇水及更新花材,今后的日常养护人员也会保证在15人左右。

  草桥站的靓丽和名气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人,身穿各色漂亮服饰的游客络绎不绝,拿着设备的摄影摄像爱好者更是流连忘返。

  “原来这马草河就是一条小河沟,我们还去里面挖泥、逮鲫鱼呢,以前这片地方都是种菜种花的,草桥这几十年变化可大了,多给我们提提意见啊。”刘阿姨的热情好客体现着草桥村民满满的幸福感。

  家住马家堡嘉园三里的拍客史女士已经在附近住了17年,她说:“这边选址很棒,从北边出去就能上三环,很方便的,真是居民区里的航站楼。”

  “我还是20年前来过这儿,昨天在这儿换车,发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太漂亮了,我立马在朋友圈晒了照片,吸引我这两个姐妹非要过来看看,我们坐434路公交车,15分钟就过来了。”家住大兴区高米店的张阿姨今天专门和李阿姨、周阿姨两位姐妹坐公交来到草桥。

  “以前这里都是臭水,很不起眼的,现在这水清了、岸绿了、花儿美了、秩序好了,人也精神抖擞了,我们都是快80岁的人了,也跟着抖擞一下。”三位阿姨你一言我一语地说, “草桥离市中心近,交通生活各方面都特方便,而且还是闹中取静,现在街头啊路边啊到处都是花坛,真漂亮,姹紫嫣红的。”

  张阿姨感叹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心态也好了,对谁都特热情,不管是生人、熟人特别容易沟通。这也是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XFTB01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光影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草桥站成为丰台一张靓丽的名片
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察组 进驻丰台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察
丰台区级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今日导读
百年二七厂实现华丽转身
区领导调研督导“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
丰台报一版要闻01草桥站成为丰台一张靓丽的名片 2019-10-25 2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