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百年建筑,赏园林绿景,逛科创小店,老厂区变身科创城,九十余家企业竞相入驻
百年二七厂实现华丽转身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 荣文静)4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中央超大草坪、8栋国家级百年文物建筑、90余家企业入驻……10月18日,经过两年改造和招商,位于长辛店百年二七厂内的1897科创城正式开园。园区以科技和文化产业为服务对象,利用近现代历史文化资源和工业遗迹,打造北京西南又一处品牌文创园区。

  二七厂隶属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公司,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卢保铁路卢沟桥机厂,3年后迁至长辛店,建立了长辛店铁路机厂。作为“二七”工人运动的主要策源地、中国工业的摇篮,二七厂为铁路工业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

  2017年,在建厂120周年的时间节点,“二七厂”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退出机车制造业。在保护历史文化和建筑的同时,通过对旧厂房、库房、办公楼等更新改造,导入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功能,打造1897科创城,实现了122年老厂的转型发展。

  行走在园区,低密度、园林式的建筑风格一步一景。老建筑和老设备都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二七厂相关负责人说:“历史印记是1897科创城区别其他园区的特色。在改造初期,园区便将保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台老设备、一件老工具作为初心和使命,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怀旧与时尚并存。”因此,两年时间的改造,这里的历史风貌并未改变,2018年,因其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位置独特,二七厂还被列入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单位。

  与此同时,经过内部改造引入的科技类、文创类企业,咖啡店、儿童乐园、餐厅等便民空间也为老厂房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取名苏修杂货铺的店原是一间200平方米左右的生产车间,如今,内高6米多的店铺被分为上下两层,一层经营着各种日用百货、小家电等能给生活带来便利的文创产品;二层则用于库房存放物品。

  负责人苏修告诉记者:“我是最早一批入驻园区的商户,当时将店铺选址在这里,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历史氛围和文化气息。可以想象一下,当你坐在店里,眼前能回想起百年来工人辛勤劳作的场景,历史跟现实在这里交汇,充满了各种有趣的可能性,无论是办公还是经营,我觉得科创城就像是我刚交的朋友,让我很期待又不陌生。”

  除了经营办公,节假日与亲朋好友相聚于此游玩、休憩也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地之一。家住长辛店街道东南街社区的刘女士说:“我就住在‘二七厂’边儿上,曾经我带闺女来遛弯儿,现在带外孙女来,三十多年过去了,这里虽然没有了过去生产的繁忙景象,但是老建筑还在,老设备也还是原来的样子。我们喜欢这里的氛围与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二七厂1897科创城的发展也为丰台区文创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据了解,科创城以“科技+文化”产业为服务对象,有效集聚、整合各类资源,为企业之间提供了合作交流平台、优势互补,同时,降低了企业的创新、创业成本和风险,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另外,园区重点引入国际化创新商业配套模式,一站式地解决园区3个8小时的配套服务问题。

  负责园区改造和招商的青旅文化负责任人介绍:“近年来,丰台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们青旅文化作为项目承办方,希望将科创城打造成为丰台区的文创新地标,为丰台区文创产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截至今年9月,二七厂1897科创城一期已有90余家企业入驻,相继开展科技类、文创类活动逾60场。

  XFTB01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光影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草桥站成为丰台一张靓丽的名片
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二督察组 进驻丰台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察
丰台区级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今日导读
百年二七厂实现华丽转身
区领导调研督导“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
丰台报一版要闻01百年二七厂实现华丽转身 2019-10-25 2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