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将城市森林景观搬进了莲花池公园
——莲花池公园南区建设侧记
诚信恒远的工作人员打捞水面的漂浮物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 方芳)走进位于丰台区西三环的莲花池公园南区,只见蓝天碧水、草木葱茏、色彩斑斓、鸟语蝶舞、游人如织,好一处林水相依、蓝绿交织的城市生态森林景观。原来,是他们将城市森林景观搬进了莲花池公园,是他们将英国设计师绘制的蓝图变成了现实,是他们为首都市民群众打造了一处亲近自然的好去处,他们就是丰台区花乡造甲村的集体企业——北京诚信恒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信恒远)。

  诚信恒远是丰台区园林绿化局2018年“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的建设者,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将公园南部4.2万平方米的荒芜之地,打造成了“林水相依,万物共生”的城市森林景观。“现在的莲花池公园南园示范区已经成了近自然营造的样板,经常有景观设计师、绿化施工队伍前来观摩,学习近自然多彩森林的营造。”丰台区莲花池公园副主任陈光说。

  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努力把蓝图变成生动实践

  “‘增彩延绿’项目,对于诚信恒远来说是一个极大挑战,园林绿化局是业界的专家,我们干这个项目是真正的班门弄斧,但是,我们有经验有底气,再难也要把这个项目干好。” 诚信恒远的总经理蒋宝亮说。

  南园示范区的土建、绿化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担任绿化设计的是英国谢费尔德大学景观系主任詹姆斯教授,詹姆斯绘制出的设计图纸,精细程度令人咋舌:每个地块每个点位该种什么树,一棵棵标得清清楚楚,这一棵丛生蒙古栎、那一棵车梁木,紧挨着的有白蜡、银杏、红栎、元宝枫……同一个地块种的树基本不重样。

  诚信恒远拿到设计图纸后也是大吃一惊,但是,他们没有被吓到、难倒,而是把项目作为企业发展、企业上台阶的路径主动出击。他们带领技术人员三上世园会,四去颐和园,并多次到园博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等地取经学习,然后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结合设计方案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确定实施方案,分段分片施工。

  “为了保证花草树木的成活,色彩的搭配,我们专门熟悉研究各种花草树木的习性,花朵和茎叶的颜色,确保达到设计效果。”诚信恒远技术负责人王雨说,“我们天天蹲在现场与工人一起施工,遇到问题现场研究、现场解决。”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工人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拼搏苦战,几个月的时间,种植各类大小落乔1400余株、灌木10500余株,地被10000多平方米,各类植物品种达到120余种。

  经过一年时间的养护,眼下,已经是草木葱茏、色彩斑斓。河道两岸,红色的红王子锦带、黄色的菖蒲、紫色的鼠尾草、黄白相间的花叶芦竹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可谓是一步一景、移步异景。

  注重细节、精雕细琢,努力做到最美最好

  一条灰红相间的人行步道在景区蜿蜒穿行,时而有市民群众健步走过。“这条步道是用透水混凝土铺设的,下雨不积水,雨水直接渗到地下,你可以试试。” 王雨说着将手中的一瓶矿泉水倒在步道上,只见水倒在地面上瞬间就渗没了。

  为了这条步道,诚信恒远也是下了一番功夫,费了一番周折。刚开始,从一个公司购买的透水混凝土,铺设了几百平方米进行测试,一周后,发现因为原材料粒石颗粒大,无法达到设计的强度。“公司一夜之间把铺设的几百平方米步道全部刨掉,连夜召集技术人员开会,研究粒石的粒径多大才能又透水,又结实,还美观。” 诚信恒远副总经理刘双文说。

  “透水混凝土系统拥有系列色彩配方,配合设计的创意,针对不同环境和个性要求的装饰风格进行铺设施工。这是传统铺装和一般透水砖不能实现的特殊铺装材料。”王雨说,“透水混凝土在满足强度要求的同时,还需要保持一定的贯通孔隙来满足透水性的要求,因此在配制时除了选择合适的原材料外,还要通过配合比设计和制备工艺以及添加剂来达到保证强度和孔隙率的目的。”

  诚信恒远自己动手,主动担当起透水混凝土配比的研究任务,专门从河北涞水购买粒石,从山东购买增强剂,技术人员反复进行实验,然后经过和设计及监理及时的沟通,终于获得成功,铺装后得到各方的认同,更是受到市民群众的青睐,雨天漫步不用担心积水。灰红相间的透水步道像一条彩链在花草丛林中舞动,也成为园中一景。

  不凑合、不将就,努力追求原汁原味浑然天成

  “为了凸显莲花池公园的城市森林主题,对于项目设计的木桥、木凳及圆木座椅的木材我们都是精挑细选认真对待,绝不凑合、不将就。”蒋宝亮指着一搂多粗的木墩说,“我们收购的木料都是农村拆房子拆下来的老房柁、老房檩,真材实料,不但结实还不容易开裂走形。”诚信恒远特意组织人员去靠近北京的河北省保定市乡下收购木材,木材的选料都是圆木、实木,尺寸规格均要超过设计要求,在外观及使用期限上,做到最美、最好。

  水系岸边的景石或大或小、或如卧牛、或如鹅卵,千姿百态,原汁原味原生态,浑然天成,这些景石都是诚信恒远一块一块精心挑选的。公司派遣专人,负责景石的收集、挑选、采购、运输及现场的安放,做到每一块景石都能为现场景观做出完美的体现、相得益彰。“景石大多在直径1.2米以上,体量这么大的石头运输和安装起来难度非常大,再难我们也要达到甚至超过设计要求。”王雨说。在景石安放过程中,需要16吨的吊车吊装,4名施工人员在旁协助,1名工程技术人员对现场指挥、把关,力争把每一块景石安放在最佳位置,调整到最佳角度。

  设计师设计的3个茅草亭,让诚信恒远直挠头。用芦苇没效果,用北方的草没有韧劲和质感,只有南方的茅草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询问多地还找不到, “真是一把草难倒英雄汉”。诚信恒远发动群众,寻购质量最好的、符合各项要求的茅草。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河北省任丘市的一家门店找到了符合要求的茅草,门店老板介绍说这些茅草是从南方上的货,是纯正的茅草。铺到亭子顶上确实达到预期效果,获得甲方及游客的一致好评。

  “诚信恒远是造甲村的集体企业,曾经参与过故宫城内部的一些修缮工作,平时还担负着花乡地区30多个小区应急抢修任务,还负责汛期抢险救援等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诚信恒远紧急处理70余件接诉即办件。”花乡造甲村党总支书记蒋宝贤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公益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深度
他们将城市森林景观搬进了莲花池公园
新发地蔬菜上市前变成了“你想要的模样”
设5亿元专项基金,丰台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新十条”
丰台税务局为324户小微企业融资贷款22.9亿元
丰台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启动复工
丰台市场监管局助推商品交易市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北京南站立体停车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
丰台报综合新闻03他们将城市森林景观搬进了莲花池公园 2020-05-29 2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