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法院发布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本报讯(通讯员 张馨天)劳动者因伪造简历被解除劳动合同无权获得经济补偿、通过违法行为“薅羊毛”恐担刑责、无正当理由不参与调解的当事人应承担诉讼费……6月9日,丰台区人民法院召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过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丰台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组组长吴中华介绍,去年以来,丰台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不断夯实思想基础、主体基础和规则基础,立足审执工作、司法责任和服务大局三大阵地,培育法院文化、司法后备力量和社会风尚,已逐步建立起旨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的“333”工程。截至目前,已在全院范围内甄选24个优秀审判、执行团队,组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队”,倡导审判人员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工作实践,依法妥善审理涉及社会公德和行为规范的案件。

  丰台法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林云告诉笔者,“此次为了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横跨民事、商事、刑事、执行等业务类别,具体内容涵盖车牌购买、义务帮工、单位招聘、网络购物、楼道安全等领域,分别从诚实守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诚信诉讼、文明守规等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会上,丰台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法官舒翔和刑事审判庭法官吴恬结合自己承办的典型案例,介绍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和收买信用卡信息罪的裁判思路。吴恬称,有的网民在发现相关平台发放的“福利”后,甚至使用违法手段“薅羊毛”,破坏了金融管理秩序,也破坏了用户对网络平台的信任。通过对该案被告人收买他人信用卡信息的行为进行刑事处罚,有效地维护了公民个人信息及金融账户安全,为助力“新消费”经济的发展注入司法力量。

  据悉,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丰台法院始终坚持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在思想基础层面,通过邀请专家讲授、模范法官示范宣讲等形式,培育干警的职业精神和法治信仰,强化干警对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在实现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推动核心价值观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在审判实践方面,以核心价值观推动诉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疏整促”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引领作用,举办优秀裁判文书展,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在法治文化方面,加强法院内部环境的文化塑造,营造立足岗位、服务实践的良好氛围,以院校共建、示范宣讲为抓手,一方面,促使广大干警提升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后备力量。

  下一步,丰台法院将不断完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审判执行配套机制,完善示范案例工作机制,通过公开宣判、以案释法、主题宣讲、新闻发布等形式,将热点案件审判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公益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丰台法院发布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初军威到花乡调研
净菜上市促垃圾减量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丰台区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北京市工商联到我区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调研
丰台区启动古树复壮修复工作
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我区举行
丰台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丰台区开展花卉、汽车文化特色消费活动
丰台区安装智能井盖应对汛期
丰台报丰台要闻02丰台法院发布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2020-06-12 2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