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娱·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战“疫”中成长
作者 孙学明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突袭湖北武汉,波及全国,病毒肆虐确诊人数不断攀升,全体国人的心都跟着悬了起来。面对疫情,党中央一声令下,举国联动,千里驰援,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4万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逆行出征……全国战“疫”的实况让人热血沸腾,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想我是不是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绵薄之力,于是我主动向单位报名参加防控工作……很快,在第一批派驻社区下沉干部名单中就有了我。根据组织安排,让我到太平桥街道莲花池社区帮助疫情防控。组织的召唤,疫情的需要,是做好工作的行动令,我深知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40天的社区生活中发生了许多难忘的瞬间和感人的故事,她就像一颗颗珍珠串起我珍贵的记忆,洗涤着我的灵魂,照亮着我前行的道路。

  2月14日,天气预警,寒潮来袭,雨雪如期而至,地面早已被前晚的雨水浸透,鹅毛般的雪花还在空气中摇曳,此时室外温度只有1摄氏度。一夜的降水使登记站一片狼藉,帐篷内滴滴答答漏着雨。虽然帐篷不能用了,但是登记值守不能停,大家继续在帐篷外坚守……“快把这个遮上!”巷子远处传来了一声吼,一个黑影越走越近,原来是街道办事处包片领导张志强副主任,只见他手里拿着遮雨布,三步化作两步地径直向登记站走来,一把将遮雨布甩开抛到了篷顶上,在场同志一同上前,齐心协力将雨布铺平、拉紧、捆绑、固定。此刻,看着他们通红的脸颊和浸湿的衣襟,我已经分不清在他们脸上流淌的是汗水还是融化的雪水。这一幕看似平凡,却让人感动,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不畏风雪,体现了大家的细心和时不我待的果断,这一切,为的是守护好百姓的“安全通道”。我在想,这不正是党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底气!

  还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为了加强社区封闭式管理,社区对无物业院落统一使用密码锁管理,但“试运行”两天问题就出现了,“小李书记,我们岁数大了,密码锁上面的字太小,我用不好啊!”这是住在一层的王大爷在向社区书记抱怨;不仅如此,又过了一天,密码锁居然丢失了……不断出现的问题,让居民的安全受到影响,这可怎么办?面对问题,社区没有退缩,经过研究,最终决定在大门配备普通的锁和钥匙供居民出入。可是,疫情期间小商户都未营业,去哪配钥匙呢?这时,下沉党员余捷同志主动将活揽了过来,“我家附近有一个配锁的摊位,招牌上有联系电话,我联系下试试。”幸运的是,配锁师傅春节期间并未出京,钥匙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一把锁考验着大家的智慧,让我陷入思考,党员干部遇到问题没有困惑迟疑,而是紧扣群众关注,紧盯问题不放,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智慧和担当,一把小小的门锁不仅解决了百姓的烦心事,也架起了社区干部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要想人民之所想,做人民之所愿,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身在服务岗位的我们,抬头看到的天空就是百姓,就是我们服务区域的群众,看似平凡的小事,却是关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人民服务”恰如一场持久的接力赛,每一位选手都要一步一步地持续向前,才能跑到终点。疫情之下,街道的领导、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都是这场比赛的接力员,每个人都紧紧握好手中的接力棒,与群众同心同向、接续奋斗,哪怕是为居民测试一次体温,或是一句真诚的嘱咐,都会让群众觉得诚挚而温暖。有种力量扎根在我们每一位党员的心里,这种力量就是党性,它赋予了每一位党员坚实的责任,总能激发出不竭的动力,像灯塔一样照亮前行的方向。

  每一个抗击疫情的日子都拥有难忘的故事,每一个感人故事背后都是温暖的记忆,在社区防控中,我全心投入,尽快融入到社区工作,与社区干部打成一片,自觉当好居民群众的宣传员、守门员、排查员、服务员,在做好自己分内工作外,有困难主动上,有问题积极解决,不畏风雪、不怕危险,真心真情服务好居民群众。与此同时,我细心观察生活、用心体会感动、以笔记录真实,以日志形式记录一线党员干部们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最美身影,分别在北京日报客户端、《中国社会报》、《丰台报》等媒介上刊发了14篇上万字的下沉社区战“疫”日志。在记录中,我有感动、有思考、有收获、有提高,我要将下沉社区服务的经历作为人生的宝贵财富,作为个人成长的力量源泉,激励着自己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做更好的自己。

  由于工作需要,根据组织安排,我离开社区又转战到丰台区社区防控组工作。无论在哪儿工作,在什么岗位,我都会发挥在社区防控中的“逆行精神”“战疫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责任担当履行职责,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蔡迎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公益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我在战“疫”中成长
利用网络社交软件贩卖毒品被判刑
来了!京版最严“禁野令”!
垃圾分类处理
千年古镇长辛店
丰台报文娱·副刊08我在战“疫”中成长 2020-06-12 2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