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开展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特约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通讯员 李洁思 金淑睿)7月18日,丰台区风格与林社区书记盛莉一早就忙乎开了,组织前来报到的党员、志愿者和楼门长给居民培训家庭灭蟑知识,发放“灭蟑利器”,安排楼道清理、消毒,动员居民清理家庭卫生,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在忙碌中开始了第一个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据悉,为进一步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大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争创国家卫生城区,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7月到9月,丰台区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以“清洁家园 健康生活 共创卫生城区”为主题的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党建引领 上下联动全民参与

  刘先生是一名在职党员,听说社区要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他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回到社区“报到”,和社区里的其他党员、居民一起清理楼道堆物堆料,并将清理出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作为在职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带头参加活动,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小区环境好了,也是一种无声的宣传,能够提高大家的卫生健康意识。”刘先生说道。

  同样在周末回到社区,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周末大扫除”活动的还有丰台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四套班子领导,他们和大家一起拿起铲子、拎着扫帚,清扫小区内绿地,绿化带垃圾、落叶,清理积存废弃物、杂物,消除卫生死角,清洁社区的“面子”和“里子”。

  据了解,当天丰台区所有21个街道、乡镇的394个社区和村一起行动,围绕垃圾分类、消毒消杀、宣传动员等工作灵活设置服务岗位或服务项目,数万名街道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职党员、群众、志愿者一起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共建清洁家园,共享健康生活。

  五清五消 共享健康生活方式

  周阿姨家住的高鑫家园位于丰台区花乡地区,是此次疫情期间封闭小区之一。隔离期满后,周阿姨自愿报名,成为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在小区里的消杀、居民采样登记等岗位上。今天,又来到了活动现场,参与小区“周末大扫除”活动。“我们小区距离新发地很近。”周阿姨告诉记者,“小区倡导的‘五清五消’包含了非常具体的内容,大到楼道、街道,小到家里的冰箱、洗手间、地漏,都非常具体、非常实用,特别适合我们每家每户的家庭扫除。”

  据了解,丰台区此次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把环境整治、社区消杀、垃圾分类、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纳入其中,尤其提倡开展“五清”“五消”行动,即清冰箱、清居室、清楼道、清小区、清街道(村域),整治居民身边环境;消楼道、消卫生间、消地漏、消水源、消门把手,从源头上清除病原滋生环境,让病毒无处遁形。

  风格与林社区党委书记盛莉介绍,开展“五清”“五消”、垃圾分类指导、灭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卫生健康活动,就是为了引导居民慢慢养成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专业指导 提升社区防控能力

  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社区卫生首席专家、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带领着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消毒指导员,指导物业和居民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清理消毒工作。通过现场教学消毒液配置,指导社区消毒员对社区楼道、楼梯扶手等公共区域和垃圾桶开展消毒消杀,并深入居民家中指导做好冰箱、居室清理和卫生间、地漏消毒等,进一步提升社区防疫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吴浩介绍:“社区环境消杀不规范,缺乏培训和指导,存在过度消杀和无效消杀是我们在这些天全市调研走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针对此问题,丰台区在专家的指导下,建立了社区消毒专员制度,在各社区(村)设立1名消毒指导员、1名消毒监督员、若干名消毒操作员,定职定责定岗,全面提升社区精准防控的能力。

  丰台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丰台区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以争创国家卫生城区为抓手,通过开展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持续动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自觉建设优美生活环境,践行文明生活方式,朝着“促提升、促参与、促重点、促机制、促成效”的目标努力,努力营造人人动手、户户参与、携手共治、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巩固抗疫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战“疫”
   第06版:丰台·战“疫”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文娱·副刊
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
丰台区开展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徐贱云、初军威等区领导到社区 参加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徐贱云、初军威到新发地市场调研复商复市工作
扮靓美丽家园 共创卫生城区
徐贱云检查调研爱国卫生运动 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二季度PM2.5月均浓度城六区排名第一
今日导读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丰台区开展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2020-07-24 2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