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上半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稳中有升
二季度PM2.5月均浓度城六区排名第一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丰台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大气污染防治, 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双胜利。截至上半年,丰台区动态达到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121天,同比增加11天;二季度PM2.5浓度均值达到28微克/立方米,创造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季度均值,比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低20%;1至5月,丰台区降尘量在城六区排名第三。半年来,丰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稳中有升,在变局中开启大气污染防治的新局面。

  ■区委区政府每季度调度部署,街乡镇每周组织检查,全区上下形成监管合力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全区各单位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芮元鹏说,“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空气质量改善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丰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各项目标,向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丰台区进一步加强分工协作,联防联治、群防群治,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同心协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守护好绿水青山。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听取污染防治工作汇报,部署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丰台区先后制定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丰台区重点地区大气环境精细化管控指导手册等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开展区级污染防治任务查访核验工作,检查单位覆盖7个委办局和21个街乡镇,检查问题187个。

  “区政府办联合区生态环境局适时召开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道路清扫保洁、复垦土地扬尘管控、大型机械路侧停车占道等问题。”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常方方说,“围绕施工工地、餐饮、汽修等污染源,每周各街乡镇至少组织一次领导带队夜查,截至目前,领导带队夜查151次,带队检查217次,全区上下形成了监管合力。”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利用丰台区大气精细化管理支撑平台,深挖数据潜力,形成每小时盯守,每天分析、每周会商、每月通报的精细化工作制度。同时,针对空气质量、道路积尘排名靠后的街乡镇发布督促预警工作函。”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刘超说。

  丰台区建立蓝天行动-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子站监管三级调度机制,分级分区域管控,落实“班前提示”制度,发布污染应对精细化管理措施百余条。“‘班前提示’是今年大气精细化管理的新举措,分析人员参考权威平台发布气象及空气质量预测情况,结合丰台实际每日预测未来三天空气质量情况。信息的内容包含当日空气质量趋势,当前高值点位提示,根据天气情况各单位应对措施等。”刘超说。

  为了助力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丰台区建立空气质量督促帮扶工作制度,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城管执法等部门对排名落后地区把脉问诊找“病根”,对症施策,目前已对17个街乡镇开展现场帮扶指导工作。

  “非常感谢各相关单位的指导帮助,5月,云岗街道道路积尘监测结果达到81分,终于摆脱了全市倒排名范围。”云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原来,云岗街道是丰台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重点管控区域,道路扬尘问题却成了地区突出问题,1至4月北京市监测道路积尘结果排名连续进入全市倒排名范围。区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多次走一线开展现场调研,参加云岗街道组织的“吹哨报到”工作会,联合城市管理委、环卫中心,共同研究整改措施、想办法,提升道路洁净度。

  区生态环境局还以TSP监测、道路积尘监测、卫星遥感监测结果为线索,开展有针对性扬尘督导检查,时查时改、以查促改、以改促变,提升区域监管能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已开展13轮次扬尘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96个,属地反馈整改情况266个,对突出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查封扣押8起,移送刑事拘留2起,拘留20人,敢于执法亮剑,有效形成执法震慑

  区生态环境局强化法治思维,敢于执法亮剑,加强执法监管,锤炼生态环保铁军。在全区12家混凝土搅拌站、207个工地安装768个视频监控设备,非现场检查1.6万个次,处罚施工工地扬尘类违法行为61起。道路洗扫冲收作业覆盖率达到92%,重点区域道路实现不间断作业,同时,建立道路遗撒追溯机制,处罚违规渣土运输车辆473起。

  丰台区实现对机动车检验机构立案处罚全市第一案,对未复检上路超标车处罚4起,未按规定进行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编码登记的处罚7台。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43885辆。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截至目前累计更新新能源车21辆,货运行业淘汰柴油车8辆,出租行业退出运营油车281辆。

  区生态环境局采取专项执法、“点穴式”执法、“双随机”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检查固定源5322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242起,立案30起,出具处罚决定书43起,处罚金额89.1万元,开展餐饮专项执法,累计检查餐饮企业6208家次,完成全年检查任务160%。多种法律手段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查封扣押8起,移送刑事拘留2起,拘留20人,有效形成执法震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战“疫”
   第06版:丰台·战“疫”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文娱·副刊
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
丰台区开展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徐贱云、初军威等区领导到社区 参加夏季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
徐贱云、初军威到新发地市场调研复商复市工作
扮靓美丽家园 共创卫生城区
徐贱云检查调研爱国卫生运动 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二季度PM2.5月均浓度城六区排名第一
今日导读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二季度PM2.5月均浓度城六区排名第一 2020-07-24 2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