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奇在调研检查爱国卫生运动时强调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大力推进健康北京建设
陈吉宁一同调研检查

  本报讯 9月19日,市委书记蔡奇到丰台区调研检查爱国卫生运动。他强调,爱国卫生运动是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伟大创举,对于预防疾病、移风易俗、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动社会齐动手,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力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检查。区委书记徐贱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初军威一同调研检查。

  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已复市营业,场内道路划线分隔有序,车辆停放排列整齐,交易人员、车辆、货物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蔡奇察看公共卫生监测哨点、垃圾站和粮油、蔬菜、水果交易摊点。强调,新发地市场要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必须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严格批零、干湿、生熟分离,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凯德MALL大峡谷店有餐饮企业30家。蔡奇察看“光盘行动”开展情况,要求推广半份菜、无接触配送等好做法,设置劝导员,严把食品安全关。

  蔡奇在马家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座谈时指出,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要把握新内涵。一是突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在平时、落在细处,用千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二是融入社区治理。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与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件“关键小事”一起抓,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服务体系。三是秉持“大健康”理念。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使之成为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重要手段、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支撑。

  蔡奇强调,要持续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用好“周末卫生日”“三清一改”等活动机制,集中攻克背街小巷、筒子楼、工地、城乡结合部等环境整治难题。健全环境卫生长效治理机制。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各类市场、商超、餐饮食堂、宾馆饭店、机场车站、影剧院等重点场所及时通风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农贸市场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日常环境卫生整治。抓好卫生区、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推进健康社区(村)建设。

  蔡奇强调,要夯实基层公共卫生基础。抓好垃圾、污水、饮用水等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强健康管理、监测职能,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要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全面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多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看病网上预约。鼓励绿色出行、使用公勺公筷、推广分餐制。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重视心理健康服务。把卫生健康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升健康素养。

  蔡奇强调,“光盘行动”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新内涵,也是体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光盘行动”,形成社会新时尚。制定出台行业指引,对大中小份菜、按人头点餐、外卖定量、剩菜打包等作出具体要求。紧盯集体桌餐、公司聚餐、会议自助餐、宴席等重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区、街乡镇把光盘行动作为专项任务来抓。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酒店、餐馆、学校等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好头。

  蔡奇强调,要切实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力量和资源投入,一把手亲自部署推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辖区单位作用。爱国卫生运动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当主角。市爱卫会要加强指导协调,定期调度,相关部门抓好本系统本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加强监督考核,把爱国卫生运动成效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

  陈吉宁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爱国卫生运动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城市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紧密相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街道社区组织优势,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更好服务群众。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结合首都实际,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抓好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方面的作用,完善机制,加强培训,规范管理,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形成良好风尚和文明习惯。

  市领导张家明、卢彦,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调研检查。区领导梁家峰、李岚、周新春、张婕参加调研检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旅游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深度
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大力推进健康北京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 组织路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丰台区召开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我区召开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电视电话会
徐贱云调研督导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
2020驻京知名外商企业投资丰台行举办
保两节供应 新发地托稳首都“菜篮子”
初军威带队到西城区考察交流金融街发展服务工作
报头
丰台报一版要闻01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大力推进健康北京建设 2020-09-25 2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