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关村丰台园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关村丰台园创新驱动步伐不断加快,依托特色产业集聚优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园区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轨道交通等主导产业优势逐步扩大,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双创体系逐渐成形,精细化服务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丰台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十三五”期间,园区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经济总量来看,园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全面提升。2019年,园区总收入达到6272亿元,是2016年的1.4倍,年均复合增速为12.5%。从税收来看,2019年园区税收39亿,贡献了全区30.5%的税收,比2016年提升1.8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企业依然是园区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其利润持续增长推动了全园乃至全区的税收稳步提升。在服务上,园区管委会主动作为,通过制定“一企一策”等方案,助力优势规模企业继续做强做大,支持综合高贡献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强化提升优势企业经济支撑作用。通过扶植高成长型优秀企业发展壮大,吸引集聚高发展潜力的新兴主体,培育园区发展新动能,为园区发展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2+4”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园区形成了由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成的“2+4”高精尖产业体系。

  轨道交通是园区第一大产业,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园区有轨道交通重点企业143家,从产业链分布来看,聚集了中国中铁、中国通号、中铁高新为代表的全球知名轨道交通龙头企业、以及以交控科技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涵盖了从规划设计咨询到工程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丰台区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制定了《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以加快推动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2019年轨道交通产业总收入接近2000亿,连续五年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均增幅达到12%,对园区贡献不断加大。

  园区另一千亿级产业集群是航空航天。“十三五”期间,园区聚集了以航天斯达、元六鸿远等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企业108家,是国家航空航天重要的科研生产基地。

  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中,在电子信息产业涌现了包括英视睿达、值得买、新兴华安等在内的产业新秀,业务模式新颖且增长快速。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产业聚集了华电重工、凯普林、北京晶澳太阳能等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智能制造类企业,企业具备较高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社会和市场效益。新材料产业总收入稳步增长,聚集了当升科技、北矿科技、方大炭素等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企业。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收入连创新高,拥有较高的自主创新能力,聚集了谊安医疗、科园信海、四环科宝等重点企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一套较好的专门针对医药领域创业期企业的孵化扶持体系和多层次、多元化的实验室共享体系。

  区域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十三五”期间,园区创新驱动步伐不断加快,瞄准核心技术和主攻方向,加大研发力度,依托特色产业集聚优势,持续提升自主化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并在新一轮发展中积蓄力量、占据主动。园区制定了《中关村丰台科技园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措施》,支持创办和发展金融、人才、技术、知识产权等服务机构,支持搭建协同创新、硬科技创新、共性技术服务等功能性平台,推动产业融合要素更新,打造完善的创新创业体系,增强园区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

  从创新要素聚集维度来看,“十三五”期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迅速。目前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15家,汇集了7%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达28家。园区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逐步成型,“十三五”期间建成孵化器、众创空间4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9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1家,市级众创空间17家,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9家,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1家,累计在孵企业5800余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再上台阶,现拥有国家和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1家,聚集了丰台区90%以上的高质量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精细化服务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十三五”期间,利用新技术、新平台,以精细化、精准化为导向,园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比如建立微信服务号、启用微信小程序“服务丰向标”等,搭建企业服务工作联动平台。各种手段并进,提升服务效率。通过“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等平台组织,重点企业“晚餐会”、“服务管家”等工作机制,实现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其中,重点企业“晚餐会”交流平台,由政府主要领导、委办局负责人定期与区域重点企业负责人近距离交流,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实际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实施“直通车”制度,推进工商服务全程电子化。通过物理空间的整合,实现工商、税务大厅集中办公,实现新设企业办证效率提升5倍。实现企业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建立网格化经济监测服务系统以及园区企业数据库,纳入系统企业信息数超过 6000 家。

  展望未来,园区将继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集聚空间、政策、市场三要素,扎实做强产业集群,提高人均地均产出率,全面提升发展水平,为推动丰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晓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规定》学习(扩大)会
中关村丰台园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听取并研究《丰台区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等事项
首经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丰台调研座谈
夫妇同时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徐贱云调研督导大型社区治理、环境秩序整治等方面工作
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探访发展足迹 讲好脱贫故事
报头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中关村丰台园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10-30 2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