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本报讯 10月23日,第二届中国铁路发展论坛在北京丰台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轨道交通智能化”,旨在提升轨道交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智能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服务经济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初军威出席论坛。

  记者从论坛开幕式上获悉,丰台区政府发布了《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该《行动计划》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和丰台区政府联合制定,旨在加快推动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其中包括22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强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打通产业创新发展链条、打造产业特色空间载体、做强做大做优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创新创业生态、链接全球高端创新网络内容6大方面。

  轨道交通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一带一路”“工业强基工程”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丰台区是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唯一承载区,丰台园聚集了以中国中铁、中国通号、中铁高新和交控科技等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企业143家,已连续五年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总收入突破千亿元。丰台园构建了从科技研发、勘察设计、智能控制到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以 “一个创新型集群、一个国家级试点、两个国家级基地”和 “两个市级基地”为特色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助力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区委常委、副区长张鑫表示,《行动计划》着力聚集全球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进一步提升产业垂直服务的能力,支持丰台园构建多维度的轨道交通产业体系。(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规模可以实现快速增长,产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创新能力能够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产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凸显,同时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张鑫表示。

  与此同时,为支持丰台区构建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增强协同创新能力与专业服务能力,论坛开幕式上,中关村管委会、丰台区政府、京投公司和中发展集团签署了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建立轨道交通产业全面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在丰台区聚集化、智能化、服务化、平台化发展。

  根据协议,四方将集合各方优势资源,提升行业协作水平,创新合作模式和机制,通过建立产业发展公司、建设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特色园区、组建轨道交通创新研究院、引导设立基金、研究出台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举措,建设全链条的开放协同创新机制,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创新生态。以丰台区为核心,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对标国际、着眼国内、推动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提升。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包括主论坛和“轨道交通工程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铁路通信信号创新发展”两个分论坛。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是轨道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充分展阅,是国家交通强国建设战略实施的一次助推,丰台区也将紧紧抓住轨道交通产业大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中关村丰台园成为全市乃至全国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规定》学习(扩大)会
中关村丰台园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听取并研究《丰台区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等事项
首经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丰台调研座谈
夫妇同时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徐贱云调研督导大型社区治理、环境秩序整治等方面工作
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探访发展足迹 讲好脱贫故事
报头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2020-10-30 2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