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多措并举 服务好在京过年人员
原梓峰/摄

  2月4日,2021年丰台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通过送文艺演出、送科普、送医用大礼包等活动,开启全年“三下乡”工作。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我区长期开展的一项民心工程,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秉承“三下乡”活动力度不减,服务标准不降的原则,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农民朋友的身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人员聚集,启动仪式上向乡镇代表赠送文化、科技、卫生大礼包。启动仪式结束后,文化科技卫生小分队还将深入基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将服务送到农民群众身边。

  本报讯 丰台区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发出“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非必要不出京,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倡导,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从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等角度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让“留守”的人们在万家团圆时刻安放好“乡愁”,提升“在京过大年”倡议背后的温情,确保市民朋友在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丰台区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工作。一是制定《丰台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辖区行业特点,细化发改委、民政局、城管局等6家行业主管部门任务分工;二是通过丰台“人人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在京过年务工人员的新春慰问信》,积极倡导丰台职工在京过大年,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三是走访慰问在京务工建档立卡人员,发放就业政策礼包和新春防疫礼包;四是结合新形态创新就业服务新模式,不间断开展4期线上招聘会,充分赋能就业服务专员队伍,面向重点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区总工会:四项举措鼓励职工在京过年感受“娘家”温暖

  发出倡议,让职工在京过安心年。1月22日,通过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街乡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渠道,向全区广大职工发出在京过年倡议。倡议企业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切实保障职工利益,关心关爱在京过年职工的身心健康及困难诉求,营造良好的“拴心留人”氛围,让他们顺心安心。

  做好帮扶慰问,让职工在京过暖心年。一是拿出200余万元向广大职工进行慰问。二是春节期间全区重点点位的“职工之家”“工会暖心驿站”留人值守、保持开放,为户外工作者提供食品、热水供应等保障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娘家”的温暖。

  用法律和协商手段保障职工权益,让职工在京过放心年。与签约律所合作,根据我市最新文件,从法律角度结合工作实际,面向全区企业和基层工会工作者,开展“疫情反复,企业如何留人在京过年”专题线上劳动用工讲座,对企业和职工免费进行答疑解惑;安排集体协商指导员加强服务,及时发现劳动关系不稳定、不和谐苗头,支持、帮助员工同企业进行协商,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让职工放心过年。

  组织线上活动,让职工在京过舒心年。开展“我在美丽北京过大年”随手拍摄影比赛活动,倡导职工在节日期间用相机、手机拍摄一批能够反映出新时代的北京在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的摄影作品,从而展示美丽北京的浓郁年味儿,让职工在体味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的同时舒心过年。

  ■区人力社保局: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服务保障

  加大政策宣传。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调动社会力量,充分利用媒体、微信群、QQ等渠道,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深入慧博亿丰、金诚久安等13家劳务派遣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宣传劳动法规,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相关防疫要求。

  强化服务指导。主动与街乡镇和区总工会沟通对接,注重发挥劳动协管员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两支队伍作用,深入企业,加大对留京过年外来人员岗位需求摸排,形成数据台账,及时梳理汇总,普及维权渠道,依托区人力资源公服中心就业服务平台,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和谐关系。联合区总工会、工商联等相关部门进行形势研判分析,细化任务分工,重点加强对1257家劳务派遣、特殊工时、集体合同三类企业的隐患排查,要求用人单位采取集体协商方式,商定职工春节错峰放假、弹性休假等计划安排和薪酬标准,同时,及时宣传春节期间相关政策要求。

  ■丽泽金融商务区:关怀慰问留京员工

  一是丽泽商务区工委、管委会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在京过年的倡议,倡导干部职工非必要不离京,不扎堆不聚集,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活动。每日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同时,对辖区内所有楼宇、企业和项目发出倡议,留京就地过年,保障疫情安全。二是丽泽金融商务区内楼宇企业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晋商联合大厦向楼宇内各单位发出倡议,要求春节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首创金融中心铭丰大厦所属仲量联行为响应政府号召,对于在春节期间留京、不返城、不返乡过年的外地员工,计划于2月初慰问非京籍留京人员,发放水果等慰问品。丽泽SOHO向所有员工发出倡议书,同时也送去生活必需品,关怀慰问留京员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中关村丰台园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
区委召开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工作点评会
丰台区多措并举 服务好在京过年人员
徐贱云参加并指导丰台街道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
扶贫干部刘雪檀:我从丰台来,今年我在扎赉特旗过年
北京交通大学到中关村丰台园调研
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启动 “温暖新春,留京过年”主题系列活动
占GDP比重15.4%!金融业成丰台区第一大支柱产业
今日导读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丰台区多措并举 服务好在京过年人员 2021-02-05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