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惠企
7×24小时 丰台区拓宽自助政务“服务圈”

日期:2023-04-25 22:41    来源: 北京丰台

字体:     

“政务服务中心这个综合自助服务区太方便了,即来即办!”近日,刘先生拿着刚刚打印的个税缴纳记录,难掩喜悦之情,“本来约好明天一早去办贷款,突然想起来需要提供个税证明,可是早过了柜台上班时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了这边,在自助机上扫描身份证不到五分钟就打出来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据悉,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科技赋能,整合各部门自助服务终端,进一步扩宽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功能,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白+黑”“全天候”的转变。截至目前,小到打印社保缴费记录,大到领取港澳通行证、护照等政务服务事项,都可24小时自助办理。

个税打印办税终端机

成为自助专区“新伙伴”

据悉,这台为刘先生解了燃眉之急并广受群众好评的机器,就是321日进驻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区的“新伙伴”—个税打印办税终端机。

“原本打印个税缴纳记录需要群众携带身份证及复印件,到现场取号、等待后进行办理,而在终端机上只需要核实身份信息、选择需要的年份后,即可完成打印。”丰台区第一税务所相关工作人员边展示边告诉记者,“36月是个人所得税申报期,我们针对来厅群众办事情况梳理研判,分析出近期前来打印个税缴纳记录的群众占比很大,所以与政务服务局沟通协调后,将之前放置在4层税务专区的个税打印办税终端机移放到一层24小时自助专区内。”

为了回应群众反馈的“下班时间不能进厅打印”难题,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税务专区,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需,在个人所得税申报期之际,在24小时自助专区启用个税打印办税终端机,将方便送至群众手中。

“不用去柜台取号排队,办事儿快多了。”市民王女士使用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扫码后不到三分钟,就打印出了5年的个税缴纳记录,体验到自助带来的便捷,“这不正好在个人所得税申报嘛,手机上看着感觉跟实际情况有出入,还是打印出来看得清楚,核对一下更放心。”

“个税打印办税终端机进驻自助专区后,短短十天已经打印了300余份个税缴纳记录,24小时即来即办,提高了效率,大大减少了群众等待的时间。”丰台区第一税务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428项政务事项

24小时自助办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现阶段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和堵点已经发生了代际转移,从服务环境和态度向服务形式和内容转移,大家更希望用最简洁的方式、最快速的时间办理所需的政务事项。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办事群众任何时间来到这里,都可以体验到24小时不间断、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

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东南角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就是空间、部门和政务事项聚合度跃升的集中体现,内设有市、区两级政务服务终端机,护照、港澳通行证自助领取机等,可办理医保缴费、社保卡申领、不动产证书证明查验等事项。

记者在现场看到,163平方米的24小时自助专区划分为政务服务区、金融服务区、便民服务区。其中,政务服务区配备区级综合事项自助机和驾驶员体检机,社保、不动产、出入境等13个专项自助查询设备,可办理市区级事项428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利化的服务;金融服务区提供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北京银行4台金融服务终端;便民服务区设有雨伞、充电宝、自助饮品售卖机3台便民设施,自助饮品售卖机还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满足办事群众生活需要。

“我们在模式上实现了由传统人海战术向智能科技支撑的探索;在时间上实现常规工作时间向24小时服务的延伸;在空间上实现了实体大厅单体服务向融合实体大厅、移动端、PC端、自助端多端服务的转换。”丰台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丰台区自主研发的区级自助机“丰禾号”集查询、申报、存取等功能于一体,可提供398项区级事项在线申报,同时还提供10余个高频事项智能在线审批、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预约、办事指南、证照快递信息查询等多种服务,实现了与市级自助机系统互联互通。

下一步,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拓宽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优化服务流程,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期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实现全区政务服务365天“全服务”、24小时“不打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