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社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苑街道从源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本报讯(通讯员 史莉)近日,南苑街道的12个社区正式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回收,街道通过“政企合作”模式,与专业回收公司合作,搭建数据平台,引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

  家用分类垃圾桶 居民免费领

  “以前家中的垃圾都是扔到一个垃圾袋里,从来不分类,现在发放了家用分类垃圾桶,小区里安装了分类垃圾箱,可以将垃圾在家中就分好类,然后投放在小区里的分类垃圾箱里,不仅方便还有助于提升大家的分类意识。”家住南苑街道红房子社区飞腾家园小区10号楼6单元的居民王丽玲说。

  笔者在红房子社区飞腾家园小区家用分类垃圾桶发放点现场看到,虽然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二十分钟,但居民早早排起长龙,有的掏出手机扫码注册、有的登记积分卡,还有的陆续过来交投垃圾,社区干部和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协调分工,核对小区居民信息、按户发放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指导居民正确投放,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仅半天时间,红房子社区就有200余户居民领取了家用分类垃圾桶。南苑街道红房子社区书记孟丽涛向笔者介绍,活动前几天,社区就通过宣传栏、显示屏、微信群发布了免费发放分类垃圾桶的活动通知,针对高龄和残疾家庭,社区还会入户上门进行发放。  

  据了解,南苑街道辖区居民,只需通过注册“垃圾分类APP”、到所属社区登记纸质《可回收垃圾积分卡》或《厨余垃圾打卡表》并进行相应次数交投,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个容量为20L的家用分类垃圾桶,垃圾桶设置“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投放口,并配有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截至目前,南苑街道已向辖区居民免费发放1611个家用分类垃圾桶。下一步,街道还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力度,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居民行动自觉。

  定点交投 专人指导现场积分

  居民家中分类垃圾是基础,定点交投把关是关键。居民们在家中将垃圾进行分类,有时产生的垃圾比较杂乱,难免在投放时拿捏不定。为了提高居民垃圾投放准确率,南苑街道在12个社区设立了定点投放点,充分发挥垃圾分类“一长四员”(小区楼门长、宣传员、分拣员、监督员)作用,现场手把手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笔者在槐房社区大泡子4号楼前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看到,不同类别的垃圾桶数量按照实际需求码放一排,有居民拎着厨余垃圾过来交投,两名身着印有“垃圾分类”字样橙色服装的分类指导员,当场确认投放是否正确,签收并奖励积分,居民将分拣后的垃圾倒入绿色厨余垃圾桶,整个操作过程不到一分钟。

  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都会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对12个社区的定点交投点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南苑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从源头处理生活垃圾,就近投放在交投点,不但方便环保还能挣积分换奖品,厨余垃圾现场定点投放,每投一次积一分。通过注册的APP系统,居民在手机上随时查看积分情况,通过积分居民可以用来兑换食用油、卫生纸、洗涤剂等生活用品。遇到居民投放不当时,垃圾分类指导员会及时纠正并指导正确投放,许多居民在多次投放后还会向身边邻居传授“分类心得”,从而带动更多人加入垃圾分类行动。

  杂物“对号入座” 小区少了乱堆放

  “过去许多居民舍不得扔,这些瓶瓶罐罐就堆在窗根底下和楼道里,既不卫生,也不安全。”南苑街道西宏苑社区党委书记张莉介绍,小区里摆放了不同类别的垃圾分类桶,楼道堆物的情况不但大大改善,小区环境也美观了许多。

  “报纸、塑料瓶、旧衣服投放在可回收垃圾箱;电池、药品、荧光灯管投放在有害垃圾桶;剩饭剩菜、花卉绿植、瓜皮果核投放在厨余垃圾桶……” 南苑街道“垃圾分类大篷车”开进辖区12个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社区志愿者通过宣传展板和实物模型“零距离”教授居民们垃圾如何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此外,现场还通过播放垃圾分类短片、引导居民注册垃圾分类APP、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居民家的杂物有了新去处,并且像厨余垃圾一样,杂物也可以变废为宝兑换奖品,居民们下载“垃圾分类APP”即可按照使用指南,网上下单、预约时间、上门回收,非常便捷,每完成一次回收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此外,街道还专门制作纸质积分卡现场积分,让老年群体从“边缘化”变为垃圾分类打卡活跃用户。XFTB00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公益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文娱·副刊
南苑街道从源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丰台邀您参与欢乐冰雪季系列活动
南苑乡开展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图片新闻
丰台传统花卉雕刻及栽培技术走进大学课堂
《丰台报》稿费发放须知
东铁匠营华苇景苑社区全民参与贡献社区治理“金点子”
新村街道在“接诉即办”中践行初心使命
太平桥街道未诉先办 修复塌陷路面
丰台街道东大街西里社区接诉即办消除私搭乱建
丰台报社会新闻04南苑街道从源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2019-12-20 2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