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社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铁匠营华苇景苑社区全民参与贡献社区治理“金点子”
  本报讯(通讯员 张妍)12月13日,东铁匠营街道华苇景苑社区活动室内,社区治理“金点子”大赛隆重举行,这是街道和社区党委为加强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社会治理最大合力而进行的一次新尝试。

  前期,社区通过居民投稿共征集29个“点子”提案,并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票选。最终12位居民携提案进入决赛,角逐社区治理“金点子”大奖,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和打分评选,产生金点子1个、银点子5个。

  参与比赛的居民选手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通过问题描述、意见方案、预估效果等几个方面对自己的 “点子”提案进行详细阐述。80后小伙子石岳对解决停车难问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花费半年时间收集数据、走访调查,完成了《加强华苇景苑社区停车管理、实施居民停车自治》提案;“停车位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会有的。”他建议在新建停车设施的同时,要充分挖掘现有空间资源的潜力,发挥居民停车自治的主动管理优势。年轻妈妈王敏的视角更加细腻,她从老人和孩子的角度出发,建议在小区门口和主路加装安全杆和减速带,限制过往车辆的速度,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段月轩和吉永久是居住在华芳园十多年的老街坊,他们对绿地保护、空间利用颇有见地:“堵不如疏,修建自行车棚,划定专用被褥晾晒区域、装修垃圾堆放区域,让居民需求不再‘无处安放’,破坏绿地的行为自然就减少了。” 家住苇子坑1号院的赵志勇叔叔惦记着小区安全问题,他建议增设专职保安,加强群租房管理:“年关将至,治安不松懈,居民才有安全感。”

  12个“点子”聚焦停车管理、环境治理、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涵盖了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反映了百姓自己的心声愿望。四位评委结合多年的社区治理、城市管理工作经验,针对各小区现状、物业管理情况对每位选手的点子进行细致点评,从需求性、创新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打分。

  办事处副主任张岩说:“每个‘点子’都有亮点、有价值、有意义,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实实在在的民之所需。这次比赛为我们提供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也为我们提供了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针对反映强烈、需求迫切的问题,街道和社区干部进行现场解答,传达政策、反馈进展,让居民们心中有数;对于新发问题,现场列入任务清单、制定解决计划,让居民们心中有底。“点子”能够落地,让在场群众更有动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比赛结束时,居民高春燕主动站到台前:“居民诉求无小事,街道和社区的努力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咱要跟社区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美丽家园。”XFTB01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公益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文娱·副刊
南苑街道从源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丰台邀您参与欢乐冰雪季系列活动
南苑乡开展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图片新闻
丰台传统花卉雕刻及栽培技术走进大学课堂
《丰台报》稿费发放须知
东铁匠营华苇景苑社区全民参与贡献社区治理“金点子”
新村街道在“接诉即办”中践行初心使命
太平桥街道未诉先办 修复塌陷路面
丰台街道东大街西里社区接诉即办消除私搭乱建
丰台报社会新闻04东铁匠营华苇景苑社区全民参与贡献社区治理“金点子” 2019-12-20 2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