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科学谋划丰台站区域规划加快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2020年1月丰台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6号提案)
  民建丰台区工委

  丰台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疫情防控和全区中心任务,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特别是充分运用提案这一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福祉、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深入调研,认真选题,建真言、献良策。截至目前,共提出各类提案250件,立案205件,其中党派提案9件、团体提案1件、界别提案4件、委员提案191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丰台各项工作上台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此,我们遴选了部分重点提案予以展评,供参考借鉴,以期共同为丰台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

  丰台区处在南城地区关键部位,是未来拓展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蔡奇书记到丰台区就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时强调:要把丰台火车站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强化周边地区高效功能布局和对外交通连接,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丰台站的扩建与更新不仅是重启丰台站交通枢纽的功能,有利于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而且也将加快推动丰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利于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思路的有效落实,有利于丰台区打造城市名片,进一步助推丰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情况

  目前,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指示精神,深入推动城市总体规划落地,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指挥协调、分工协作、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新丰台站区建设。加快搬迁腾退和相关项目前期手续,扎实推进周边配套设施和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时,我们也看到,新丰台站及周边环境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丰台站的规划定位,对站内及周边配套、环境建设都提出了很高要求。一方面站城一体化建设规划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科学谋划。历史上丰台站主要承担客、货运输功能,未形成规模产业,产业支撑不足,缺乏引领业态;与区域发展规划、实现新站功能,特别是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是丰台站周边环境及统筹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丰台站周边现状市政基础设施薄弱、老旧小区多、企业权属复杂,公共服务设施缺乏、布局不尽合理,居民生活环境品质有待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形象有待改善。还有各建设工程主体不同、融投资机制各异、组织实施相对独立,地方与铁路、市与区的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也亟待进一步统筹、健全。

  二、对策建议

  (一)以建设新丰台站为契机,加快制定区域发展规划。一是坚持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的规划理念,科学编制启动区域综合实施方案。把握服务大局与自身发展的关系、谋划长远与当前的关系,把握丰台站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重要枢纽的机遇,根据城市总规和丰台区发展战略规划,加快研究国际化的高质量城市服务枢纽片区,力争高标准设计丰台站及周边载体、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城市环境等一体化规划。二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丰台站建设工作全局。深入研究站点周边开发建设模式,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合理把握节奏。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发展定位、空间布局等,紧扣周边丽泽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产业特征,明确丰台站周边区域的功能定位,规划好丰台站片区产业布局与其他组团的关系,实现合理分工,差异化、互补性发展。 

  (二)以发展站城一体为目标,加快完善区域整体布局。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避免单一地产开发,推进站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加强配套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实现丰台站与城市中心区的快捷联系,提升交通便利性;加强丰台站周边区域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首都功能,打造南部地区融合发展标杆。注重车站周边高效功能布局,以轨道交通为依托,立足于推进人流、交通一体化,推动物流、信息流等一体化。积极甄选发展基础优越、特色鲜明、极具潜力的产业,构建枢纽偏好型产业体系。推动发展以科技、商贸、文化、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高端元素片区,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交通综合体,不断增强站城一体的承载力。

  (三)以加强综合治理为抓手,更好发挥带动辐射作用。一是统筹综合环境治理,增强站城一体环境保障。综合筹划周边背街小巷改造方案,因地制宜地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功能,同步治理,确保路网片区环境整体提升。借助城市大数据,加强对站区复杂性问题进行全局即时解析,畅通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渠道,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二是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增强站城一体的带动力。建立健全政府统筹主导融资、经营机制,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切实推进站城融合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加强新建区与建成区的空间规划利用研究,加强与国企、部队对接沟通,有效调配公共资源,扩大站城一体的辐射力。

  (四)以注重城市文化为内核,打造城南地区新名片。一是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保护,讲好“丰台故事”。深入挖掘京西南文化、丰台铁路文化,保护丰台文化、延续丰台文脉,传承历史与记忆,提炼丰台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解决城市建设和旧城更新中保护与发展的冲突,弘扬丰台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丰台站及周边发展夯实文化发展根基。二是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内核,打造丰台发展的新名片。未来丰台站一定会成为我区对外的形象窗口、经济交往的载体、城市公共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注重枢纽与周边片区的一体化设计,力求丰台站和周边建筑肌理相互协调,在空间上凸显新站的融合性、协调性与包容性,推动丰台站成为触媒效应直接外溢的出发点。注重加强宣传工作创新,推动文化融合和多元化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核,增强文化软实力,将丰台站打造成为新名片,形成“妙笔生花看丰台”的新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公益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关于科学谋划丰台站区域规划加快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关于重视和加强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拓展社区卫生服务站上门服务模式的建议》
丰台报丰台·深度07《关于科学谋划丰台站区域规划加快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2020-09-18 2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