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重视和加强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发展的建议》
(2020年1月丰台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21号提案)
  民进丰台区工委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以下简称“丽泽”),是首都金融发展新空间和新兴金融机构聚集区,是继金融街、CBD之后,北京金融产业发展的全新承载空间。

  一、丽泽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丽泽的规划方案得到新提升,开发建设取得新成果,已供地19宗,入驻机构近500家。商务区建设优势凸显:一是承载空间充裕,丽泽核心区规划总建筑规模约700万平方米,以丽泽SOHO为代表的一批商务楼宇正陆续投入使用。二是发展独具优势,丽泽在交通、生态环境、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优势突出。三是金融产业区域贡献日益突出,丽泽金融业区级收入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25%。四是产业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强,丽泽管委会相继出台专项政策,夯实对入驻优质金融机构的支持和服务。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丽泽在发展中还存在产业结构有待优化、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发挥不充分、带动产业发展具体支撑项目不清晰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二、工作建议

  (一)坚持遵循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对金融商务的指导方向,把金融安全放在建设发展工作首位。一方面应探索发挥金融体系风险管控功能,杜绝打着互联网旗号行非法集资之实的机构入驻,防范可能引发的区域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创新发挥金融体系资源配置和激励功能,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遵循金融引领脱虚向实导向,促进金融扶持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产业,将强化丽泽功能定位和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二)聚焦新金融,加速金融产业聚集。按照新版城市规划定位,结合市委市政府对丽泽产业发展的要求,抓住第三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机遇,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大力吸引和聚集发展新金融业态,重点吸引人民银行批准新设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类公司、清算类公司和征信机构,银保监会批准新设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财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监会批准新设的公募基金公司、券商直投子公司以及各类新设金融市场等业态。

  (三)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产业聚集发展新引擎。受丽泽建设现状影响,入驻的龙头企业几乎都在区域之外办公。金融行业具有聚集发展的特性,建议丽泽将工作重点聚焦在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实体入驻区域办公上,以此吸引其上下游机构或相关金融中介机构聚集发展。

  (四)发挥信息科技技术优势,推动丽泽产业创新发展。丽泽是“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和“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综合示范区”,应抓住区块链技术“数据稳定、信息(信用)可靠” 的主要特点,加速建成覆盖全商务区的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5G基础设施。应以实际行动引领区块链技术和5G商用实践创新浪潮,促进创新技术在金融数据共享、优化金融业务流程、降低金融行业运营成本、提升金融监管协同效率、建设金融机构信用体系等方面发挥作用。应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金融交易环境提供服务,为推动丽泽金融商务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科技支撑。

  (五)将引进具体金融商务业务项目作为推动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的落脚点。建议丽泽在发现、引进和扶持市场需要、行业领先的金融商务业务项目上多下功夫,积极研究探索“信易贷(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新兴金融业务产品。参考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拟推出的首都地区金融债模式,考察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体系,抓住“信易贷(债)”发展机遇,引领普惠金融项目落地丽泽。同时,在充分调研北京物权资产交易市场的基础上,参考司法拍卖电商模式,引入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房地产证券化金融项目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公益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关于科学谋划丰台站区域规划加快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关于重视和加强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拓展社区卫生服务站上门服务模式的建议》
丰台报丰台·深度07《关于重视和加强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发展的建议》 2020-09-18 2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