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关村丰台园 让黑科技走进百姓生活

  本报讯 疲劳了、跌倒了、呼救了……它都能从人海中找到你,给予及时的帮助;北京市辖区内有5000多个小“灯杆”,能实时监测空气质量、找出局部污染源……这些走进百姓生活的黑科技都来自中关村丰台园的科技企业。

  “去年,我们已在大型活动中承担了表情识别、人脸识别系统的开发建设及部署,不仅能够完成人脸识别、人员统计等功能,还能够通过微表情识别判断出人员的疲劳程度及健康状况。”中关村丰台园企业北京久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中阳介绍,基于激光和计算机视觉的智能融合AI识别技术已经有了很多现实的应用场景。

  这套系统如今已经开始应用于众多大型赛事、演唱会和地铁等大人流的场景,比如西二旗地铁站。“我们能够实现同时对满屏幕覆盖的300人的监测、测温、统计等功能,还可以实时计算出排队人员数量及多长时间能完成安检上车。”裴中阳介绍,现在交通导航基本上是基于车的导航,可是有时候人到了地铁站才发现要排队十几分钟才能进站,他们正在和有关部门合作研发“门对门”的出行规划,这将是一种基于人的导航模式,让人的出行更加便捷。

  “AI识别技术还将走进社区,服务普通百姓。”裴中阳介绍,他们已经和丰台区、东城区、朝阳区等辖区的社区接洽,年内将进行AI识别技术与社区监控的融合,届时监控系统将能够识别跌倒、呼救、打架等动作,一旦监控区域内出现相关动作,系统将自动识别并弹出警报,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对居民进行救助。

  在您的周边,您可能会看见这样的小白色灯杆,上面挂着几个小方盒子,它从不能照亮您出行的路,却可默默地监测着您身边的空气质量。在北京市市域范围内有5000多个这样的“灯杆”,组成了用于空气质量监测的大数据产品,而他们都来自中关村丰台园的企业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

  “这些监测点位不是简单的记录数据,还能通过气象分析和卫星数据分析对局部污染进行精准的溯源分析。你看这个点位,出现了红色的报警,周边浓度是47,可是这个点位是63,通过分析可能是周边一家餐馆的问题,系统会及时通知执法人员前去处置。”点开屏幕上的一个红点儿,英视睿达首席科学家田启明介绍,“裸露地面的监测、水质变化监测……我们将多元卫星遥感数据、高密度传感器网络和互联网大数据等无缝打通,助力城市精细化智能管理。”

  中关村丰台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渊源介绍,为助力科技创新,丰台园一直将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搭建了重点企业“晚餐会”交流平台,积极探索“企业商会”,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实现服务的精准化。

  中关村丰台园“高精尖”产业发展生态越来越好,带动了更多企业入驻,目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15家,国家和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1家,聚集了丰台区90%以上的高质量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还有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下一步,中关村丰台园将坚持科技创新,瞄准核心技术和主攻方向,持续提升自主化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并在新一轮发展中积蓄力量、占据主动。(北京日报客户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中关村丰台园 让黑科技走进百姓生活
初军威到东高地街道调研
区政协组织视察宛平地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情况
以瓦元素为主题的大瓦窑公园开园迎客
丰发展荣获2020北京文创大赛“最佳投融资机构”奖
丰台园博园 诗境美景交融
让地铁通过东高地
丰台区“共抗疫情决胜小康”百姓宣讲团巡讲启动
关于向广大群众征集对《丰台区2021年重要实事》意见与建议的通告
丰台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深化改革
丰台报丰台要闻02中关村丰台园 让黑科技走进百姓生活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