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丰台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深化改革

  本报讯(通讯员 徐闻婕)2014年丰台区全面启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六年来,丰台区财政局多措并举、稳中求进,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深化改革、行稳致远。

  完善制度建设,助推精细管理。区财政不断总结实践发展,评估并调整管理办法,修订并发布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形成以预算管理和目录管理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区财政结合全市工作部署,精准对接新政策,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发布区级目录。2017年明确目录三大变革,组织94家区属行政单位编制分级分部门目录。2019年衔接机构改革要求,指导区属部门更新目录。2020年指导区属16个街道办事处重编目录。通过信息系统规范目录动态管理。目录导入需按单位、按权限,目录变更严格依照流程。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已随预、决算一并公开。确保合规性、准确性和管理的可持续性。

  拓宽购买半径,涉足多元领域。丰台区政府购买服务规模不断扩张,2020年项目总计431个,金额总计56691.67万元。购买范围从物业管理、清洁管护向城市规划、美丽乡村和应急指挥中心运行维护等专业化领域延伸,公共服务的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增加。其中“2019年丰台区责任规划师经费项目”成效显著。借助“市场之手”助推北京城市精治、共治、法治的社会治理创新。

  优化支出结构,聚焦民生福祉。丰台区加大购买基本公共服务力度,2020年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城乡社区和节能环保等领域金额增长。我区积极探索民生改善,节用裕民。其中,“2019丰台区美丽乡村运维项目”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上下联动多方合力,清理积存垃圾,完善生态建设,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南站周边夜间交通秩序整治项目”把治安巡逻外包给保安公司,严查黑车揽客、旅游住宿揽客等,改善南站秩序乱象,服务对象满意度高达95%。

  完善信息系统,规范预算管理。始终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通过信息化管理“五步走”落实预算全程追踪,护航规范化与透明度。一是预算编制环节,设置主体清单和目录信息项分别规范购买主体和内容。二是审核环节,加强培训厘清审核标准。三是批复公开环节,增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批复、公开、决算专用报表。坚持与部门预算“统一批复、统一公开”,并已落实批复公开到项目。四是执行环节,在预算执行情况表等日常报表中增设政府购买服务查询选项,确保预算执行衔接有效。五是绩效管理环节,及时落实新要求到系统控制中,项目申报必须同时申报绩效目标。

  抓实绩效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区财政加强试点探索,每年选取受益对象为社会公众、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第三方事后绩效评价试点,推动提质增效。2015年丰台全面启动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2016年起对所有试点绩效考评并逐年推开,考核实施质量和服务能力,总结进展分析问题。2018年落实财政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要求,细化考核标准,重视评价结果运用。截至目前,我区所有试点项目均通过了事后绩效考评,考核结果均为良好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中关村丰台园 让黑科技走进百姓生活
初军威到东高地街道调研
区政协组织视察宛平地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情况
以瓦元素为主题的大瓦窑公园开园迎客
丰发展荣获2020北京文创大赛“最佳投融资机构”奖
丰台园博园 诗境美景交融
让地铁通过东高地
丰台区“共抗疫情决胜小康”百姓宣讲团巡讲启动
关于向广大群众征集对《丰台区2021年重要实事》意见与建议的通告
丰台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深化改革
丰台报丰台要闻02丰台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深化改革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