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堵点、通断点、治难点
丰台区“点”“线”“面”开展多层次交通综合治理
马连道南街疏堵整治后。原梓峰/摄
文体路区域性交通综合治理后。原梓峰/摄

  本报讯(记者 林瑶 通讯员 段红光)“原来这里三层外三层停的都是车,我们行人都要从车缝儿里穿行。现在你瞅瞅这路边儿没有一辆违章停车,人行道宽了,早晚遛弯儿的人都多了。”家住太平桥东里的杨阿姨指着小区门前刚刚完成疏堵改造的马连道南街说。

  记者从丰台区城管委获悉,我区聚焦“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开展综合性疏堵,从“点”“线”“面”进行多层次交通缓堵治理,包括马连道南街在内,2020年共完成了6处堵点疏堵。通过非机动车道外绕、取消内嵌停车位、增大转弯半径等措施,交通出行明显改善,优化停车供给。

  ■加强堵点治理,解决居民出行难题

  丰台区2020年完成了马连道南街(北京西站南路—茶源路)、丰桥路东口、临泓路(马家堡东路—南苑路)、镇岗塔路公交站、云岗西路、和义庄北街6条道路交通疏堵工程。

  “通过有针对性地进行道路局部拓宽、路口改造、公交港湾增设、违停抓拍设备安装等措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规范停车秩序,完善慢行系统,打造绿色出行体系,加强堵‘点’的治理工作。针对不同路口、路段、片区交通拥堵状况,现场调研分析成因,采取非机动车道外绕、调整标志标线、增加非现场执法设备等措施。”丰台区城管委交通科科长赵俊奇介绍。

  记者在连接西城和丰台马连道南街看到,修葺一新的道路增加了4套违法停车抓拍设备,与西城马连道北街形成贯通。未进行疏堵改造前,丰台段常年拥堵,路面坑洼,环境较差,机动车、三轮车停车无序。区城管委多次组织专业人员通过对早、晚高峰交通流量调查,采用非机动车道外绕方案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既为机动车道“挤”出一条车道,也实现了机非分离。

  杨阿姨说:“马连道南街现在设计改造方案特别人性化,优先考虑居民出行,东西通行效率明显提高,我们早晚买菜出行方便很多了。”

  此外,对云岗街道镇岗塔路公交站进行优化,通过对镇岗塔路2处公交站渠化改造,开辟公交港湾,缓解公交车进出站与社会车辆的干扰,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取消临泓路原来主路内嵌式停车位,将1上1下机动车道改为2上1下,完善交通标线,对临泓路(马家堡西路—南苑路)段增加违停抓拍设备,增加非现场执法功能,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对丰桥路东口改造,将丰桥路与西三环辅路交叉口西北角路缘石转弯半径扩大至8米,保证机动车转弯平缓顺畅;将西北角视距三角区域沥青路面铲除,加铺步道砖;优化交通组织,人行道路口位置增加阻车桩,施划人行道、减让等交通标线,同时在路口区域施划薄层铺装,明确非机动车道路权等措施。

  “区城管委通过道路局部改造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手段,打通了区域微循环,不断提高周边交通服务水平,通过每年持续开展一批交通堵点治理,推进一批交通堵点研究。”赵俊奇说。

  2020年,丰台区坚持“优供、控需、强治”总体思路,树立“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理念,遵循“出行畅通、活力绿色、停车有序、设施完善、管控智能”原则,由局部单向治理向区域综合治理转变,完善基础设施,治理交通乱象,引进科技支撑,促进减量发展,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不断提高拥堵治理的水平和效果,打造便捷、低碳、智慧、宜居的社区名片。

  ■解决“线、面”疏堵,畅通区域微循环

  据了解,2020年除6处疏堵工程外,丰台区围绕南苑和义地区、丰台街道周边2个重点片区及10所学校、3家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电力医院、北京302医院)周边,以精细化为特点,以各个系统运行安全、运维平稳、运转高效为总体目标,进行了区域性交通综合治理。

  作为此次整治的重点区域,记者在现场看到,丰台三小位于游泳场北路与文体路交叉口,文体路属于单行道,原先还施划有停车位,早晚接送孩子高峰时段极易造成拥堵。“早上送孩子上学天天堵车,开车过来10分钟,堵车半小时,走着过来40分钟,时间和开车一样了,但赶上天冷真是舍不得孩子在外面受冻。”学生家长肖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好多了,家长接送孩子都把车停在远一点的规范停车位上,校门口老师、协管员都帮着疏导交通,不堵车了,孩子的安全也更有保障了。”

  区城管委通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征求附近居民意见建议,对周边北大街、文体路、东大街名牌进行更新,重新施划了标识标线,施划了停车位,并针对丰台三小周边拥堵问题,优化人行步道,加设步道桩和违法停车抓拍摄像头。“整治前早上听到的都是喇叭声和堵车的嘈杂声,现在从早到晚听到的都是校园里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丰台三小门卫陈师傅笑着说。

  赵俊奇介绍,此次整治主要对道路两侧破损的人行道及盲道进行设计,同时完善无障碍设计;对破损的路面进行铣刨罩面,重新施划交通标线,非机动车道进出口位置增设彩色铺装,明确路权;路口位置增设花岗岩步道桩;完善交通标线,增加违停抓拍设备来治理乱停车现象。2020年交通综合整治工程共设置违法停车设备63套。通过区域性及重点学校、医院周边的交通综合治理,道路交通拥堵显著缓解,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记者从区城管委获悉,近年来我区每年持续开展一批交通堵点治理,5年来已经完成疏堵工程50项以上,许多地区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改善。2021年,丰台区还将持续优化交通环境,实施3条次干路建设、3条道路大修、5处交通疏堵工程,开展2个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加快静态交通设施改造,新增1600个路侧停车位。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实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丰台区“点”“线”“面”开展多层次交通综合治理
王佐五洲植物乐园童年欢乐冰场开业
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丽泽
同事间资金往来需谨慎,谨防被诈骗
中关村丰台园成为两项高含金量税收优惠政策试点
基本养老金是如何计算的? ——个人账户养老金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滑雪场专项安全检查
丰台报综合新闻03丰台区“点”“线”“面”开展多层次交通综合治理 2021-01-15 2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