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让诚信经营之风吹遍各行各业
渠忠涛/摄

  本报讯(通讯员 孙冰)诚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丰台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不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打造诚信经营示范标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等多种举措,积极引导广大经营者共铸诚信守法、健康有序的市场良好环境。

  守信承诺为根本,树文明之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消费者协会、区司法局、区烟草局,组织经营主体在槐房万达广场开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共创文明卫生城区、共享诚信健康丰台”放心消费承诺活动。100余家商户在“诚信经营”承诺墙上签字,庄重承诺诚实守信、守法经营。

  围绕“凝聚你我力量”主题,开展诚信服务承诺活动。各诚信服务承诺单位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主动遵守诚信服务承诺书,深入细致地促进各项服务承诺工作有效落实。2021年,入驻丰台区的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作为北京市诚信服务承诺单位,接受社会和消费者的充分检验。

  诚信标杆为引领,扬文明之气。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在方庄地区筹建了“诚信方庄自律联合会”,标志着丰台区首个企业自律诚信试点正式落地。经营主体通过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自愿加入。联合会目前共有理事会成员7名,监事会成员3名,共建单位7个,普通会员80个。今年,联合会上线了“诚信方庄小程序”,并以此为载体,面向商家宣传经营规范,督促开展合规自查;面向消费者提供投诉渠道,由商家自行快速受理消费者投诉。疫情期间,联合会成员签署稳物价、保供应承诺,并在页面显示“不哄抬、保供应”先锋企业标识,为全区企业树立了榜样。

  2021年,龙湖天街30家餐饮商户积极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推进行业服务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10月丽泽龙湖天街顺利通过“阳光餐饮示范街(区)”评定,成为我区第15个“阳光餐饮示范街(区)”

  在全区34个农贸市场内统一设置诚信经营公示栏,依法公示经营信息,消费者可通过公示内容详细了解商户信息,便于食品安全追溯和经营行为监督举报。指导市场主办方对承租商户进行诚信等级划分,分为一至五星,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共同营造诚信经营环境。目前,各农贸市场内,诚信五星商户数量已达200余家。

  失信惩戒为制约,敲文明警钟。在营造诚信经营良好社会氛围的同时,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注重发挥综合执法优势,聚焦民生领域开展“铁拳”行动,对违规失信经营行为集中力量加大执法力度。自5月份“铁拳”行动开展以来,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广告、产品质量、特种设备、校外培训机构等领域的十四类违法行为,截至10月底,共计出动执法监督检查人员19590人次,检查主体11264户次,开展行政约谈、指导585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8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5.786万元,开展相关宣传活动451次,开展协作执法71次。已查办“铁拳”行动简易程序案件及一般程序案件共计2403件,罚没款1510余万元。同时注重做好行政处罚与企业信用监管工作衔接,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实施联合惩戒,进一步加大违法成本,切实形成威慑。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还将不断提升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力度,引导广大市场主体自觉参与、深度融入全区诚信体系建设之中,共同把丰台建设成为秀外慧中的文明城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奥运冠军、速滑冠军邀请您“为冬奥助力,为文明点赞”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 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成立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智慧电话”构建征纳互联“云通道”
温馨提示
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设立鲍树仁骨伤手法治疗传承工作室
《健康素养66条》必备知识和技能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让诚信经营之风吹遍各行各业
公益广告
丰台报综合新闻03丰台区市场监管局:让诚信经营之风吹遍各行各业 2021-12-03 2 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