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本报讯(通讯员 张妍)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让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东铁匠营村将村规民约作为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通过与村民“面面俱到”共同制定,“口口相传”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将良好的村风民风汇聚成文明新风。

  “约”出村民人心齐

  “完善村规民约,我们来献策!”近日,东铁匠营村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村民议事会。本着建设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的原则,10余名村民代表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就村规民约细节进行探讨。东铁匠营村党委书记王建华说:“我们以丰台区制定的村规民约为基础,广泛征求村民的建议,既要加上因地制宜的细则,也要融入我们的乡风底蕴,制定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让村规民约真正走进村民心里、引领村民生活。”

  除了召开村民议事会,东铁匠营村还借社区邻里节活动之机宣传普及村规民约。村民聚在一起,畅享文明和谐的睦邻关系,畅谈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亲身感受“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保护环境”等条款落地后的村居变化,对村规民约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同。村民吴阿姨说:“村规民约体现了我们共同的愿望,那就是齐心协力建设好村民共同的家!”

  “约”出村居环境美

  “热爱清洁环境优,小区卫生快清理,这是村规民约对村民的要求,正好与目前创城创卫工作相契合。”东铁匠营村主任张连胜介绍,从“灭蚊驱蝇、除害防病”,到“清脏治乱、美化家园”,根据村民需求和季节特点,村里开展了大大小小20余次环境大扫除活动。楼道堆物死灰复燃,村民主动认领让杂物“各归各家”;发现单元门口出现小广告,村民齐心协力一同清理干净;村民反映绿地蚊虫增多,村党委立刻组织人手翻盆倒罐喷洒药物。三年创建行动中,东铁匠营村村民们从“站着看”,逐渐变为和村党员干部“一起干”,大家都说:“村规民约,约的是齐抓共管,村民人人参与,家园环境才能越来越美。”

  “约”出家庭好风气

  “移风易俗,要从咱们每一户村民家庭做起。”东铁匠营村首届“最美文明户”张勇家庭,成为村规民约的“代言人”。这是一个和谐美满的五口之家,更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党员之家。张勇是公司职员,妻子是幼儿园教师,除了完成繁重的本职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还尊老孝老、悉心培养教育孩子。张勇的父母亲都是老党员,父亲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参与老年人疫苗普及和接种,为老街坊们排忧解难;母亲把家里家外操持得井井有条,用“百教德为先,欲成才,先成人”的理念对子女孙辈言传身教。在这个平凡温馨的村民家庭中,敬业奉献、互敬互爱、育子有方、与人为善的家风代代相传,张勇和家人用实际行动宣传新风理念,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向上向善。

  下一步,东铁匠营街道东铁匠营村还将继续推广“最美文明户”评选工作,以正面激励引导村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形成村民相“约”参与文明创建的生动局面,激发文明培育带动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丰创
   第04版:公示
愿与重点企业携手共谋发展
关于促进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增加规划设计的提案
“我为铁路桥起美名”命名方案征集公告
吸引更多高质量人才集聚丰台
关于参加书香京城系列评选活动的通知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 闪耀青春 放飞梦想
丰台报时政02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