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乡街道燕保银地小区:
居民志愿服务队守护家园平安

  本报讯(记者 李娜)“我们所有的志愿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初衷,就是只要我们小区里的居民都能过着安定的生活,踏踏实实的,咱们就可以了。”已经参加了三年多社区志愿服务的花乡街道银地二社区燕保银地小区居民赵艳红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咱们就把门口把好了,把大家的核酸检测服务好了,就没有问题,我们有时还会送大家一张绿色的出入证,祝愿大家的健康宝永远都是绿色的,一路畅通。” 

  据了解,花乡街道银地二社区燕保银地小区是一个公租房小区,有居民1700多人,小区的志愿者队伍有18人,赵艳红是这支队伍的组长,每天在群里给大家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谁负责在临时核酸检测点帮上年纪的老人查验核酸,谁负责提醒居民间隔两米线,谁负责扫描身份证……所有工作细节安排好后,第二天大家有条不紊,按时上岗。燕保银地小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除了采样人员是社区向街道申请、由花乡街道民生办专门安排的医务人员,其他工作全部由十几名志愿者完成。该核酸检测点根据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安排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0-3:00进行核酸采样,满足小区所有居民的日常核酸检测需求。

  银地二社区党委书记胡艳红介绍:“因为燕保银地小区的楼房有点类似筒子楼,每层有20多户,居民和志愿者们都觉得万一有涉疫情况,牵扯面就太大了,所以他们就在社区党委的动员和倡导下,组成了这样一支有点护卫家园性质的志愿服务队伍,向社区申请在小区内设立临时核酸检测点,只面向本小区居民,这样小区内的居民就不用出去做核酸了,与外面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会大大降低。考虑到小区周边实际情况,特别是志愿者们有这么大的诚意和付出,我们就向街道申请了核酸检测医务人员,把这个临时核酸检测点建了起来。”胡艳红还告诉记者:“临时核酸检测点一开始运行的时候也有扎堆等不规范情况,但是经过我们社区一再呼吁劝导,特别是有志愿者持之以恒的现场叮咛,现在大家都能自觉按照两米线排队了,他们的秩序特别好,小区居民都特别配合。”

  除了临时核酸检测点的服务保障,志愿服务队还会安排专人在小区门口协助保安负责查验过往行人出入证、健康宝和行程码,有的居民可能对保安查证的行为不太配合,但是遇到志愿者们,碍于邻里面子,就会很配合查验工作。此外还有专人负责给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物资,把物资消杀好放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门口。有时物业消杀忙不过来,志愿者们还会主动帮忙,仔仔细细把楼内消杀干净。

  赵艳红是在三年前新发地疫情的时候加入志愿者队伍的,谈起当时的情形,她告诉记者:“当时因为疫情小区封控了,我看着社区书记他们整天整夜不合眼不回家地为我们搬物资、给我们服务,我真的特别感动。作为一名居民,小区的一分子,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所以就去社区报备当了志愿者,而且我爱人和孩子都很支持我。” 三年来,在奉献精神的鼓舞以及家人的支持下,赵艳红的志愿服务之路从未间断,以今年为例,从年初开始,小区开展的四五十轮核酸检测她几乎每次都会在现场服务,现在的她更是小区志愿服务的骨干,在社区党委的统筹下,负责每天志愿服务工作的安排和协调。“而且我们小区的居民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有时遇到多日没做过核酸的老年人,我们就会耐心征得老人的同意,为老人现场做个抗原检测,老人们都特别配合。有时还会问我们冷不冷,需不需要吃点东西。”赵艳红说。

  燕保银地小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让同属银地二社区的银地家园C区的居民们特别羡慕,于是银地家园C区也组织了一支2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社区同样为他们向街道申请了核酸检测医务人员,把银地家园C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也建了起来。

  据悉,银地二社区共有燕保银地小区和银地家园C区两个小区,居民3279人,因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区工作人员压力很大,在两个小区30多位志愿者的积极帮助下,社区“两委一站”和广大居民及物业齐心协力,努力做好居家人员服务保障、密接人员排查、居民日常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日常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努力为居民提供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汇集起磅礴力量 打赢防控阻击战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汇集起磅礴力量 打赢防控阻击战
寒潮来袭 新发地增加市场战略储备
四方包括谁 各有啥责任
丰台供暖所提前启动寒潮应急预案保障供热
科技赋能保障人社服务“不降温”
首家区级国企实现数币发薪
居民志愿服务队守护家园平安
“正义与和平”主题影片展映
丰台报综合03居民志愿服务队守护家园平安 2022-12-02 2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