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将监督探头深入千里外
  本报讯(通讯员 马晓娟)白云如棉,青山如翠。汽车下了丹锡高速,丰台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一行4人抵达此次扶贫协作监督检查目的地——林西县。

  驶入林西县,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街道,街边花成簇、树成行,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秩序井然,整个县城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于出行前查阅资料中看到的照片景象。

  林西这片土地十年九旱、年年春旱,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1986年第一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996年丰台区与林西县首次牵手,正式开启这场长达24年的扶贫协作之旅。

  自2011年两地签署“十二五”时期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至今,丰台区通过资金扶持、产业合作、选派干部挂职等方式,持续开展产业、就业、教育等多方面帮扶工作,助力林西县走出一条高质量脱贫之路。丰台区纪委监委和林西县纪委监委加强协作,精准监督,推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相隔600多公里,结对帮扶是否精准?资金使用是否到位?项目运行是否顺利?在推进扶贫协作监督的过程中,想要切实看到成效,解决见不到、摸不着的现实情况,离不开实地监督检查,这也是区纪委监委此行的初衷。

  “扶贫项目大多分散在各个乡镇,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心里有数。”8月13日晚,带队组长李振再次组织工作人员仔细熟悉相关文件要求和工作方案。隔天早上八点,丰台区纪委监委干部与林西县纪委监委干部一起参加扶贫协作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瞄准帮扶措施、项目落实情况、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逐一了解,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

  座谈会结束,区纪委监委干部直奔各乡镇,先后前往林西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基地、十二吐乡扶贫产业园设施农业基地、林西县扶贫人口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林西县北京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现场检查扶贫协作项目进展、运行、收益等情况以及巡视问题整改情况。

  “把监督探头深入到600多公里外,深入实地监督检查,才能当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实实在在的监督推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李振说道。 

  “以前总是担心种的蔬菜、养的牛羊卖不出去,现在好了,市场都送到家门口了,以后再也不担心销售不出去、剩余没地方存储了。”在林西县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展板上的项目图,向专项监督检查组介绍情况的同时,不断感慨这些年在北京市、丰台区两级财政资金的帮扶下,林西县城市面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这些年,林西县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事业、消费扶贫等京蒙帮扶项目60余个,总投资约15000万元,其中接受丰台区帮扶资金3800余万元,累计受益人口2万余人。丰台区纪委监委与林西县纪委监委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定期了解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情况以及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督促整改问题10余个。此外,多次组织区财政局、区发改委等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赴林西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项目申报审批、实施进度、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效果、干部作风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资金用在该用处、该用时。截至目前,还有15个项目在建,预计年底前完工投入使用。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丰台区选派10余名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经验丰富的党政干部赴林西县挂职,“风筝”放出去了,但廉洁线一直牢牢攥在区纪委监委手里。区纪委监委委托专人负责挂职团队,紧盯这个关键少数,时时跟进团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不定期通过电话、实地谈话等方式,了解挂职干部学习、作风、履职等情况,强化对挂职干部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因组织失管脱管而引发违纪违规风险,努力营造良好的扶贫政治生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丰台一系列重点项目将亮相服贸会
初军威到西罗园街道调研
我区中小学生重返校园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
区法院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法检共学《民法典》”活动
丰台区将监督探头深入千里外
区公服中心为用工企业提供用工保障服务
岳各庄市场开启批零分开模式
区总工会携手中建七局一公司开启培训新模式
丰台报丰台要闻02丰台区将监督探头深入千里外 2020-09-04 2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