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信局及二级单位
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2-01-20 10:00    来源: 区科信局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七)固定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八)其他事项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科信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大数据管理局牌子。科信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文体路2号及3号楼,是负责全区科技工作和信息化工作的区政府组成部门,本级共有8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科技创新科、高新技术科、产业促进科、企业服务科、绿色发展科(安全生产科、环境保护科)、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科及大数据管理科。科信局的主要职能为:

1、贯彻执行国家、市有关科技创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组织实施。

2、拟订本区科技创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项目管理措施,承担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研成果报告及科技保密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健全科技创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工作激励机制。

3、编制和实施本区科技创新、信息化、大数据的中长期建设的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重大专项工作,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

4、负责组织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申报工作,协助指导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和发展。负责申报组织并指导科技创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相关项目的实施。

5、拟订促进技术创新和企业自主创新措施,拟订创新体系建设规划,拟订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并提出相关建议,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6、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实施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产业发展规划和重大专项计划;做好区域高新技术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的有关认定。

7、负责监督管理科技、信息化、大数据等专项经费的使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负责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

8、鼓励支持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培育发展民办科研机构;推进民营科技工作,促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协调做好科技社团和科技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9、推动本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拟订区域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拟订科普工作规划,并承担所属科技场馆的安全监管职责;对以区科技信息化局名义举办的大型科普活动承担安全主体责任。

10、拟订本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1、统筹推进本区大数据工作。负责政务数据和相关社会数据的整合、管理、应用和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统筹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2、负责本区无线电管理工作。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1)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把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本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2)强化大数据管理职责,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推进数据汇集和发掘,深化大数据在政用、民用、商用方面的创新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完善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科学规范利用大数据,切实保障数据安全。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截至2021年底,共有行政编制32人,实际32人,事业编制(北京市丰台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小中心)13人,实际12人.其中处级领导干部共计5人,处级非领导干部9人,科级及以下干部为30人,聘用人员(安全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5人。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对标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求,从研发攻关、平台建设、场景打造、空间置换等方面,深挖具有丰台优势特色的科创中心和新场景建设项目,形成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成果高效转化的良好局面。

2、着力打造“丰台科技周”、“美丽丰台科普行”、“科普大篷车”品牌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科普项目作用,以科普促科技、惠民生、营氛围。

3、组织开展丰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区级认定、复核评审及丰台区创新孵化专项资金兑现评审。建立高企培育库,通过大数据手段筛选企业入库,培育一批准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丰台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分析,为整体掌握高企情况和今后发展促进方向提供依据。掌握高成长企业引进培育情况,加强建立高成长企业发展跟踪监测,分析企业发展情况,开展企业成长交流活动,鼓励企业积极相关领域活动,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数据等发展要素政策宣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4、谋划和推进重大工业、航空航天项目落地,对重点项目开展跟踪服务;监测分析工业企业运行态势,完成市经信局下达的全年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任务;深入开展“高精尖”产业研究,推进“高精尖”产业项目入库工作,做好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开展产业链龙头企业服务工作,做好工业企业“服务包”工作,与市经信局相关处室密切配合,加大与驻区航天央企、院所的沟通对接,深入挖掘优质可转化项目。

5、开展丰台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举办“创客北京”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丰台分赛区大赛,并支持获奖项目。在发挥自身招商引资能力的同时,通过与专业的第三方招商机构合作,招大引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6、做好一般制造业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按照城市更新改造工作要求,做好老旧厂房和低效园区的更新改造,腾笼换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严格落实环保工作要求,推进工业领域vocs减排,做好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污染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完成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指导。

7、保障丰台区云服务质量、政务内、外及金财专网网络的稳定,提供专业的日常运维服务,保障政务网络线路平稳运行。提供安全丰富的管道资源作为网络路由载体,方便各单位及时方便的开展工作,促进电子政务的发展。

8、打造一个数据指标展示平台

建设领导驾驶舱在城市运行、政务服务、社情民意等多个场景的创新应用展示,提升和促进我区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城市治理水平。

9、统筹推动智慧城市工作

落实《丰台区智慧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2年)》,统筹智慧档案、智慧水务、疫情防控、一张图工程等各方面智慧城市发展成果,探索将数据服务于我区重点工作应用场景。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8930.140137万元,比2021年8862.827452万元增加67.312685万元,增长0.76%。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8930.140137万元,比2021年1351.7145万元增加7578.425637万元;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与2021年持平;上年结转结余资金0万元,比2021年7511.11万元减少7511.11万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预算主要由暂存款安排,故变动较大。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458.759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6.34%,比2021年994.16万元增加464.5992万元,增长46.73%,增长原因为本级增加6人,机构改革新增加中小中心12人,增加经费主要为人员经费。

(二)项目支出预算7471.380937万元,比2021年7868.672952万元减少397.292015万元,降低5.05%,减少原因为2021年当年一次性项目已完结。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万元;教育支出1.8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415.5129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372784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6.21791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2.096512万元。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元。

本单位无此类支出。

(四)上缴上级支出0元。

本单位无此类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

本单位无此类支出。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科信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即本级(中小中心为非独立核算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与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与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科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683.604132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科信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3657.04413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科信局本级(含1家行政单位以及1家非独立核算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6.11242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科信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9个,占本年预算项目39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7471.380937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注:不含基本支出)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包括各下属单位)固定资产总额4618.610505万元,其中:车辆0台,0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台(套)、493.936363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元。

(八)其他事项说明

单位本次公开范围仅包含丰台区财政资金安排的预算收支情况。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科学技术支出:是指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九项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详见附件: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本级)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