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2-01-20 11:46    来源: 区住建委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七)固定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八)其他事项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拨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是区政府工作部门,加挂北京市丰台区重大项目建设协调办公室、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牌子,设副处级行政执法机构1个,为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执法大队;内设机构11个,分别为:办公室、重大项目科、综合项目建设科、工程管理科、建筑节能管理科、建筑行业管理科、征收管理科、征收监督科、棚户区改造科、法制科、财务审计科。

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中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本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并提出相应措施。

2.研究拟订本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年度计划;负责保障性住房和其他政策类住房的建设协调工作;负责棚户区及危旧房改造项目的协调、管理工作。

3.负责本区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和工程施工许可。

4.负责本区建筑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建筑行业发展工作,负责本区权限范围内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和监督管理。

5.负责本区权限范围内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工作;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审批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工地扬尘控制的监督检查;参与建设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6.负责指导本区村镇建筑工程建设工作。负责村镇建筑工程建设的技术服务;组织指导农村危房改造、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

7.负责促进本区建筑节能工作,负责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发展及管理工作。

8.负责本区房地产开发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区域内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

9.负责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计划、协调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汇报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职责权限范围内为中央市属在区单位及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协调和服务工作。

10.负责本区房屋征收与补偿、拆迁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本区征收拆迁工作中的综合性问题。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综合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

12.负责集中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房屋管理、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等领域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

13.负责区住房城乡建设、区房屋管理部门移交相关违法行为线索的立案调查处理及行政执法工作。

14.负责全区相关领域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跨区案件的查处工作。

15.承担市住房城乡建设执法总队授权或委托的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16.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73人;实际45人;事业编制0人,实际0人;聘用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重点推进丰台医院提质改建项目、口腔医院迁建工程、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项目等民生项目。力争丰台火车站开通运营。政策性住房方面继续完善住房保障。

二是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加快持续推进地铁16号线新增榆树庄北站的搬迁腾退,确保尽早实现施工进场;协调配合新机场线北延车站建设;实现地铁八号线三期大红门站尾工开工建设,提升轨道交通运载力

三是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提升,继续推进辛庄村II区、羊坊村、南苑村B区、东铁营、张郭庄棚改项目部分经营性地块的入市交易手续,力争尽快实现入市交易、回笼资金,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推进北甲地等棚改项目的搬迁签约;力争实现大康鞋城东侧、万泉寺、东河沿B区等棚改项目的场干地净。

四是城市更新政策进一步完善,加大城市更新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用好城市更新政策,统筹利用疏解腾退空间推动腾笼换鸟。

五是持续做好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进一步落实营商环境要求,持续做好招投标、劳务管理,做好施工许可、建筑企业资质、消防验收等审批服务,全力做好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4458.94万元,比2021年7040.82万元减少2581.88万元,下降36.67%。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4458.94万元,比2021年6961.24万元减少2502.30万元;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00万元,与2021年持平;上年结转结余资金0.00万元,比2021年79.58万元减少79.58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711.2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8.38%,比2021年1757.63万元减少46.35万元,下降2.64%。

(二)项目支出预算2747.65万元,比2021年5283.19万元减少2535.54万元,下降47.9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资金项目资金)。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信息系统运维类项目、机构运转经费、设备购置类项目、房屋场所租赁类项目、专职安全员经费、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执法业务培训费、法律顾问服务费、互联网专线业务费、建筑节能项目奖励资金、综合执法大队开办经费、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技术服务费项、物业管理服务费、直燃机等设施维修维护费用、维稳保安服务费、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返退基金、中央空调配套设备维修费、96005热线外包服务费经费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00万元。

(四)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00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2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2021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21万元减少1.21万元,主要原因:区财政加强管理,年初由区财政统一预留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21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00万元,其他0.00万元。与2021年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4.9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392.68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1家行政单位以及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9.3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8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8个的100.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747.65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00%。(注:不含基本支出)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包括各下属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06.58万元,其中:车辆0台,0.0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

(八)其他事项说明

名词解释

预算:指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预算一般不列赤字。

政府预算体系: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共同组成。四本预算保持完整、独立并相衔接,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总量、结构和管理活动。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部门预算的实施,严格了预算管理,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手段和预防措施之一。

国库集中收付: 指所有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在支付行为发生时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以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方式支付到收款人或用款单位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

政府采购: 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预算绩效管理: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资金使用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成为实施行政问责制和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详见附件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

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