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区统计局扎实推进妇女儿童监测工作

日期:2021-04-07 17:07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为全面掌握“十三五”时期丰台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做好丰台区“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情况终期评估,为深入谋划“十四五”妇儿规划提供有力保障,丰台统计局在全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推进2020年度妇女儿童监测工作。

一、研读制度,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丰台区妇女儿童统计工作由区统计局负责,本次工作涉及“十三五”时期终期评估和“十四五”开局规划,需统计2015年至2020年6年指标多项数据,时间紧任务重。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区统计局内部统一组织报表制度学习,熟悉掌握工作要求、方法和流程,掌握各项指标填报要求和数据上报要求,强化专业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同市局沟通联系,确保遇到问题能马上解决;召开工作研讨会,积极探索全面高效的工作方案;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视频工作会议,现场指导填报。

二、合力攻坚,加强部门间协作。

社会和妇儿统计监测工作涉及领域众多,数据资源分散在教育、卫生、劳动保障、民政、司法、安全、统计等众多部门,数据口径复杂、专业性强,而且都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指标。因此,如何能及时、准确、全面地获取社会和妇儿监测数据,进行客观准确的分析评价并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有相当的难度。

丰台统计局前期与各成员单位充分沟通,强化各相关部门在妇儿统计监测中的履职履责意识。督促各单位确定具体负责人,方便开展后续工作。由于机构改革后,个别单位职能调整,数据衔接不上;个别单位人员流动,对数据理解发生偏差等各种情况,社会科建立联络人台账、丰台妇儿年报微信交流群,及时更新负责人名单与联系方式,定期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系,一对一专人指导,部门间加强沟通,做好数据收集。

三、严格审核,提高监测质量。

为确保规划指标数据的准确性,科学评估每一项指标,丰台局队明确各成员单位完成上报的指标必须由各单位主管领导签字认可,采用函复的方式上报区统计局。并对数据变动过大、统计口径变化、指标空缺原因等加以说明。其次,关联历史数据,做到数据有效衔接。本年因为是“十三五”终期评估,所以要对“十三五”时期所有数据进行评估,丰台局队整合历史数据,建立“十三五”时期数据台账,对各部门上报的数据与以往年度数据进行核查,对增幅变化较大的指标进一步进行核实,对指标口径有变化的及时进行更正说明,对核实后的数据客观进行评估,最后进行统一汇总。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