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交控科技|引领未来轨道交通新航向

日期:2022-07-18 15:27    来源: 丰台园管委

字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关村丰台园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走访。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成立于2009年12月,于2019年7月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是国内领先全生命周期提供管家式服务的轨道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CBTC 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维保维护服务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等业务。

走进大厅,现代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整体装潢简单大气,未来科技感十足。沿着楼梯来到二层,便是核心技术展示区域。如今更迭至第六代,交控科技研发了自主虚拟编组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车厢之间的自主连接与分离,以满足不同场景条件下的需求。


交控科技高级副总裁王伟介绍道:“自主虚拟编组控制系统,在高峰时期可以进行连挂从而满足大流量旅客的需求,提升整体运力。在平峰期时,运力需求没有那么强大,就可以将长编组变为短编组,例如六节的车厢变为三节,既节能又省力。对于一干多支的情况,在分岔口时可以根据旅客的乘坐需求,分为两支短编组同时运行,避免出现乘客多绕路的情况。此外,还可以连挂运货车厢进行独立货运,既节省了成本又提升了整体利用率。”



得益于北京市以及丰台区从政策支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场景验证等全产业链的培育和支持,交控科技成长到现在,每年的收入额已经持续在二三十亿元。未来将在智能列车、列车运行、运输调度等方面进一步发挥自身力量,将这项技术除了应用在城市轨道交通,还将拓展应用于区域轨道交通、货运重载铁路,共同拓展中国智慧的力量。引领我国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实现从‘跟跑’‘并跑’再到逐步‘领跑’,将自主技术提升至国际化水平。”高级副总裁王伟说道。



交控科技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持续深耕轨道交通行业,突破外国公司垄断,在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问题。目前,公司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建设及运营维护、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技术的领跑者和推动者,承担了北京地铁亦庄线、北京地铁燕房线、重庆互联互通、智慧城轨新一代智能列车运行系统等多个国家级示范工程。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承担29个城市,累计2116公里的信号系统项目建设,业务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区域。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