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8 17:00    来源: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2,丰台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顶层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丰台区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年初印发《丰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公开精准服务、数字政务平台建设等3大方面50项任务指标。区主要领导积极履行“第一解读人”责任,参加“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宣传丰台相关政策。全区各单位认真开展各项公开工作2022年,丰台区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万条,区网站总访问量753.5万人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2022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1763件,办理上年结转依申请78件,共答复依申请1715件,结转2023年继续办理126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85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的45件,纠正行政行为6件,30件尚未结审;被提起行政诉讼的48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31件,复议后起诉的17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29件,纠正行政行为2件,11件尚未结审。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任务,推出“区政府常务会议”“疫情防控”“助企纾困政策集成“十四五”规划重点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动态信息等,方便企业群众查阅创新开展网站“街镇政务公开便民名片”建设。针对网站集约化后基层信息查询不便问题,在街道试点建设“政务名片”专栏,提供街道概况、社区居委会地址、对外联系电话、办事服务等信息,满足辖区群众信息查询需求。开展网站“一体化智能问答”创新,通过智能问答提高政策服务水平。推出网站“搜索即服务”功能,实现搜索关键词,即可全方位展示相关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政策解读能力。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优化能力,推出丰台区“政务服务面对面”系列直播解读活动,选取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确定直播主题,在北京时间、北京丰台微信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目前已开展“如何开办企业”“困难企业社保缓缴”“稳就业岗位推荐”等系列直播7期,关注量62.1万人次,有效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以一图读懂、简明问答、H5动画等形式,围绕“1+3+N政策支撑体系”、稳就业保就业、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若干措施等重点政策,开展政策解读。

(五)细化教育培训加强监督保障。围绕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建设、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工作,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专题专项培训。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机制,对各单位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应责任。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群众开展政务开放日、基层议事日等政民互动活动收集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整改提升。

(六)开展绩效考核,压实责任追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制定考核要求,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完善政务公开考评细则,以严格的监督考评,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发挥信息公开社会评议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2

13

2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36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821 

行政强制

54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538.21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72

83

0

0

0

8

176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7

1

0

0

0

0

7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66

20

0

0

0

5

49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9

3

0

0

0

2

8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5

0

0

0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0

0

0

0

0

0

1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2

0

0

0

0

8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

1

0

0

0

0

7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3

0

0

0

0

0

1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2

0

0

0

0

0

2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64

48

0

0

0

1

9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4

0

0

0

0

0

54

2.重复申请

16

0

0

0

0

0

1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2

3

0

0

0

0

15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0

0

0

0

0

5

3.其他

66

2

0

0

0

0

68

(七)总计

1628

79

0

0

0

8

17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21

5

0

0

0

0

12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5

6

4

30

85

18

2

4

7

31

11

0

2

4

1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策解读形式仍需丰富,解读效果和适用性仍需提高;公开队伍工作能力仍需持续提升。

改进情况:一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对比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推出丰台区“政务服务面对面”系列直播解读活动,选取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确定直播主题,在北京时间、北京丰台微信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目前已开展“如何开办企业”“困难企业社保缓缴”“稳就业岗位推荐”等系列直播。是持续加强公开培训工作。科学编制全年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模式,采取集中授课、点对点指导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多维度加强工作指导,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办理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统筹指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丰台区共发出收费通知6件,总金额为2816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600元。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ft.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