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发展改革委深入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丰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规范公开流程,丰富形式载体,确保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公开质量。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遵守信息把关、意识形态审查涉密审查等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时效和全面性截至目前,我委主动公开工作动态需公示项目类信息92篇,牵头组织开设专题专栏2个,其中涉助企纾困和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工作动态和政策信息150篇,以上政务信息均已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的时间节点文件印发日期及时予以公开。

(二)围绕重点任务以公开促落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和“活力中心”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专栏工作动态更新。参与优化“十四五”规划专栏,积极参与《北京市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9项“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和18项一般专项规划的主动公开工作,并配合做好“一图读懂”动画等配套解读内容,进一步展示了我区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实际行动,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规范执法公示,畅通监督渠道。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规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是确保基本信息全面、准确。主动公示我委执法主体信息、权责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处罚执法流程等,确保公示内容无遗漏,在信息发生变更时及时调整公示内容。二是确保动态信息主动、及时。按要求于1月公示上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于一季度公示当年执法检查计划;按季度公示执法检查季度计划及检查结果,全年公示4批次619项执法检查结果;严格执行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作出7个工作日内公示要求,全年公示71条行政许可,年内未发生行政处罚,公示数据完整性、及时性均达100%。

(四)强化培训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在安排精干力量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举办的2022年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新版检查指标等相关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遇到新问题无法解决时,积极与信息公开办衔接予以解决。利用机关集中学习时间对政务信息公开要求进行集中学习组织相关科室研究学习《丰台区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办法》,明确解读材料应包含的背景依据、涉及范围、关键词诠释等内容,确保政策内涵清晰,避免误解误读,对工作任务进行统一安排。

(五)畅通渠道公开,规范监督保障一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切实做好信息属性源头认定,确保发布及时、准确、安全。二是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对未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应当公开。三是加强保密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公开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四是接受公众监督。在网站公开同时,通过“北京丰台”客户端等媒介发布重要政府信息积极接受相关利益人及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9

5

0

0

0

0

6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3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4

2

0

0

0

0

36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1

5

0

0

0

0

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22年,我委信息公开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政策解读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虽能及时发布配套解读内容,但解读水平距公众对于政策解读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方式相对单一等方面。

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持续加强对政策解读的管理,推进政策解读采编队伍建设发挥公开平台宣传阵地作用,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发展改革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我委未发出收费通知,实际收取0元。


区发展改革委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网站主动公开)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