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经信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丰台区经信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我委办公室负责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   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我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科室负责提供信息等资料,为推动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作为我委主要负责同志,副主任毛一啸在今年5月和11月听取了两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确定我委杨婷婷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2017年,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全年共开展了两次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培训人次58次。

(二)项目进展及完成情况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

1)着力推进全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丰台区电子政务外网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三期工程建设,实现一个核心环、一个接入环、一条接入链的网络连接。全力保障丰台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安全集约服务,全年实现32家委办局业务应用系统入云,为41个业务系统提供安全云服务。

2强力推进全区信息化资源整合。以“1+6+N”的模式搭建我区政务大数据汇聚平台,推进数据共享交换,建设统一的街乡镇统筹采集平台。成功实现丰台区法人单位20余万条信息资源库落地。通过课题研究、整合资源、搭建应用等方式使数据“活起来”、“用起来”、“聚起来”。

3积极制定全区信息化相关标准规范。统一“两个标准”,制定《丰台区街乡镇城市指挥中心建设标准》及《丰台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标准》。理顺“三个流程”,制定《丰台区政务网站迁移工作流程》、《丰台区基站建设及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和《丰台区信息化项目评审流程》。制定“一个规范”,编制形成《丰台区入云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规范》。编制“三个方案”,编制《丰台区社会信用体系联合奖惩制度的实施方案》、《 2017年丰台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和《丰台区2017年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探索“两个办法”,编制《数据共享交换管理办法》及《丰台区统一政务数据中心云平台管理办法》。

2、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

1严格产业准入。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丰台区工业和科研用地项目供地联审工作规则》,对我区新增工业和科研用地项目进行联合审查,促进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落户丰台。积极落实市区有关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相关规定,控制不宜发展的产业增量。

2)积极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和技改建设。兑现2016年认定的9家国家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奖励资金,共涉及资金450万元。引导首航机械、航星机器制造等开展技术改造,以信息化的辅助手段,实现生产现场信息的集成应用,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3)以课题为抓手,提供区域产业未来发展思路。开展丰台区高精尖产业研究,明确丰台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思路、产业布局及发展路径,推动建立符合我区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开展丰台区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运行效益研究,整理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中所涉行业分类,分析其发展趋势,建立我区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指标库,并结合国家和北京市的相关政策,对我区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提出政策建议。

4)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和重点热点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按照要求报送本单位月度数据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0条。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7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信息8条,在我委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95条。内容涉及区经济信息化委2017年预算批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重点热点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委2017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和重点热点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按照要求报送本单位月度数据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0条。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7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信息8条。

主动公开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信息。年初,按照财政有关规定,及时在公开了区经济信息化委2017年预算批复,重点公开了“三公经费”,确保时刻、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做好保障工作,主动做好空气重污染日停产减排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并配合市区主动公开相关工作信息;全力配合组织2017年市区等重大活动,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区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保证做到权力透明运行;针对2017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年产业目录调整工作,我委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更新关于中小企业认定证明、非政府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工作指南。

2017年,我委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201822

丰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