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丰台区科委2018政务公开统计表1
  

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丰台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登录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之窗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查阅下载(查阅路径: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导航/区政府/丰台区/区政府部门/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开年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科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文体路2号院3号楼304室;联系电话:83656411;电子邮箱:ftqkw@126.com

一、概述

  区科委认真落实《丰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内容,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主管副主任为组长的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机关科室负责人和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为组员,科委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组织管理工作,全面加强科委年度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科委实际研究制定《丰台区科委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个例”的方针,对已确定公开的政府公文坚持及时上网公布,并严格依据区政府办文的要求,落实公文流转环节的保密机制和依申请公开流程中的保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做到了层层把关、有章可循2018年,区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依申请受理申请3件,接受咨询500多人次。

  1.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座谈会、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通过科技部门户网站和业务工作微信群等征求社会公众和驻区企业对《丰台区重大科技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意见。通过科委门户网站发布丰台区2018年度相关科技项目申报指南。2018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举措,重点调适使用科委新升级门户网站,打造推出丰台V科技。

  2.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把新闻媒体作为联系公众的桥梁纽带,2018年举办科技周新闻发布、军民融合论坛媒体采访活动等,组织媒体参与重要科技创新活动,了解重大决策。建立了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务微信“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3.加强重大政策解读回应。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发挥政策制定者和业务领域专家作用,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围绕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宣讲科技重大政策,传递权威信息。2018年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年度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持续解读和宣传。

  4.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区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在线申请系统;规范答复程序,详细说明法律适用标准,提高答复质量、缩短答复时间。

  5.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工作。注重强化服务能力,从加强基础工作入手,做好相关工作,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问题发生。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区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为1.8%;法规文件类信息13条,占总体比例为5.7%;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为0.8%;行政职责类信息5条,占总体比例为2.2%;业务动态类信息128条,占总体比例为56.3%;公文类信息75条,占总体比例为33.2%

在发挥好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阵地的同时,积极拓展丰富其他公开渠道。具体情况:

  1.新媒体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科委“丰台V科技”官方微信共发布信息97条。部分信息阅读量超过2万人次。

  此外,科委门户网站“公众问答”和“主任信箱”受理社会公众各类咨询6件。其中“公众问答”4件,“主任信箱”2件。

  2.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11-1231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项目文件、统计数据及政策文件等,涉及科委2个业务科室、1个事业单位。申请主体都是公民个体申请。

  --答复情况。3件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并进行了主动公开。答复方式,通过电子邮件答复1件,邮寄答复2件。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区科委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区科委政府信息,专栏下设政务公开、科技动态、行政审批、全程代理、规划计划、党务公开等栏目。

  2.其他形式

  区科委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例如开设专业平台,开通区科委官方微信“丰台V科技,在区科委办公楼层摆放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区科委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区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8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区科委严格遵守《北京市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0元。

五、咨询情况

  2018年,区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00多人次。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8年,针对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0件。

七、主要问题

  2018年,区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规范依申请答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各类计划项目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推进,监督考核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9年,区科委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大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区域“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在“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下,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适应一区一网布局下,科委门户网站关闭的不利影响,重点依托科委丰台V科技官方微信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发布。同时,积极组织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等,及时报道解读丰台科技创新的形势、政策、举措等,营造更加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加强科技舆情监测,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解读工作。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优化和完善国家科技报告工作,做好科技资源数量报告,提升信息公开和信息服务能力。

  三是依托新媒体提升信息公开成效。进一步整合优化科委官方微信、业务专项工作群等新媒体影响力,加强与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

    丰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3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