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我委办公室负责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我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拟定我委《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负责协调跟踪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科室负责提供信息等资料,为推动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为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副主任李洪海在今年5月和11月听取了两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确定我委一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2018年,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全年共开展了两次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培训人次48次。

(二)落实《丰台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强力推进全区信息化资源整合

1)建成一个大数据共享平台20179月,为做好平台设计,丰台区正式启动丰台区大数据汇聚中心(一期)项目建设,确定了1+6+N的模式,同时协调安监、食药、综治、养老、住建、政务服务等相关业务系统与平台对接,目前已将丰台区法人基础信息库的26万条数据以及北京市政务地理空间信息落入平台。20183月,该平台建成,并通过了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充分利用该共享平台继续深入推进各单位政务数据的汇聚共享。

2)建成丰台区街乡镇统筹采集系统,该系统为统一的基层数据采集工具,不同单位在采集数据过程中通过使用该系统,形成数据格式统一且可兼容,最终数据可汇聚到丰台区大数据汇聚平台,有利于避免各个单位在分别采集数据过程造成的工作量大、利用率低等问题,并且可以为大数据分析工作提供基础。

3)推进丰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20185月,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编制并印发了《丰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统筹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编制并印发《2018年丰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工作进展。

2、落实发展政策,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1)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调研走访交控科技、中钞防伪、海鑫科金、中电科(北京)、拜西欧斯、华信佳音等我区高精尖重点企业,听取企业基本情况介绍、在施重大项目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整理企业最终问题清单报送市级部门协调解决。

2)联合区委组织部和区科委召开高精尖产业系列政策宣贯培训会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国资委等24家委办局、各街乡镇以及各驻区重点企业约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市经信委、市科委、市国土规划委等市级相关部门,解读北京市高精尖10+3系列政策,并详细介绍了各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措施。此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明确我区在落实全市高精尖经济结构部署中的定位和任务,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区高精尖产业发展。

3)推荐企业优秀高精尖人才。推荐我区北方车辆研究所、中车二七机车、北方车辆集团等企业优秀人员申报第十三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根据我区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征集我区2018年支持创新型企业人才引进专项计划需求,初步审核交控科技、元六鸿远、中星时代、阳光凯讯、中科盛康、裕华佰奥等公司共计20人的人才引进需求。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委2018年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和重点热点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按照要求报送本单位月度数据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0条。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7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信息8条,在我委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95条。

主动公开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信息。年初,按照财政有关规定,及时在公开了区经济信息化委2018年预算批复,重点公开了“三公经费”,确保时刻、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围绕三大任务,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向纵深发展,疏解17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完成9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主动做好空气重污染日停产减排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2018年我委共接收空气污染预警通知8次;全力配合组织2018年市区等重大活动,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区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保证做到权力透明运行;针对2018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年产业目录调整工作,我委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更新关于中小企业认定证明、非政府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工作指南。

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和重点热点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按照要求报送本单位月度数据情况。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0条。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7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信息8条,在我委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95条。内容涉及区经济信息化委2018年预算批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重点热点信息。

2018年,我委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件1件,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内容涉及公开参加我委组织的中小企业培训的企业名录和联系方式,因涉及到第三方的隐私,不予以公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丰台区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丰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3月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