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信息公工作年度

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

年三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丰台”网站(www.bjf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丰台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体北路9;邮编:100166;电话:010-63893930;;电子邮箱:bgs@ftcz.bjcz.gov.cn)。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by Finance Department of Fengtai District of Beijing.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 c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2010 to December 31,2010.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http://www.beijing.gov.cn.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Office of Finance Department of Fengtai District. (Address: No.9 Fengti North Road, Fengtai District 100166, Tel: 010-63893930 Email: xxgk@beijing.gov.cn)

[正文内容开始]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注重实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发布了《丰台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丰台区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受理和回复信息公开申请,同时逐步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积极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科学理财能力,建设服务型机关,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保障群众依法获取财政信息,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通过认真部署、精心准备、建章立制、狠抓落实,在拓展政府子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初见成效。

(一)大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有关科室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进一步优化了从文件信息审签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进一步细化、规范了答复流程。此外,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丰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探索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根据《北京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京财预〔2010725号)要求,我局主动公开政府预算,同时以“注重实效、依法行政”为工作目标,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完善组织落实,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指导我区相关试点部门公开部门预算。

1.加强沟通,做好宣传。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汇报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向各部门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指导试点部门公开本部门预算。

2.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公开职责。建立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协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将预算信息公开作为各部门考核的一项内容,依照有关规定,贯彻执行。

3.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信息公开内控制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规定,建立完善预算信息公开内控制度及工作流程,确保预算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三)逐步拓宽公开渠道

政府网站公开,“北京丰台”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中有我局内容,内有我局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我局对外服务大厅可以查询区政府机关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2010年累计我局对外服务大厅接待公众咨询查阅3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33%;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9%;业务动态类信息5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1.4%

自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012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70条,涵盖了财政多方面的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市各行政机关均根据《条例》要求,手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求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条。其中,当面申请2条,占总数的66.7%。信函形式申请1条,占总数的33.3%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66.7%是申请行政职责类信息,33.3%是申请规划计划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3条申请中:同意公开1条,信息不存在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相关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0年,没有向我局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的申请。

(二)行政诉讼

2010年,没有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不断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量上有待提高;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的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针对上述不足,2011年,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做实。一是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的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抓工作落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督促各科室提供信息,及时公开发布。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4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8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

1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2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