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工作年度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注重实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发布了《丰台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丰台区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受理和回复信息公开申请,同时逐步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积极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科学理财能力,建设服务型机关,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保障群众依法获取财政信息,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通过认真部署、精心准备、建章立制、狠抓落实,在拓展政府子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初见成效。

(一)大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局有关科室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进一步优化了从文件信息审签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进一步细化、规范了答复流程。此外,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不断丰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探索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根据《北京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府预算,同时以“注重实效、依法行政”为工作目标,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完善组织落实,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指导我区相关试点部门公开部门预算。

1.加强沟通,做好宣传。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人大、政协、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汇报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向各部门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指导试点部门公开本部门预算。

2.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公开职责。建立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协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将预算信息公开作为各部门考核的一项内容,依照有关规定,贯彻执行。

3.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信息公开内控制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规定,建立完善预算信息公开内控制度及工作流程,确保预算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三)逐步拓宽公开渠道

政府网站公开,“北京丰台”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中有我局内容,内有我局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我局对外服务大厅可以查询区政府机关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了便民服务设施,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到目前为止我局共办理来人、来函、网上正式依申请信息公开件7件;协助区政府办理市信息公开件1件;人大政协涉及信息公开的建议提案2件。

从办理的内容看:主要涉及征地拆迁、预算收支及执行情况、专项经费、三公经费、小金库等。

从办理情况看,涉及民生,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补偿、社会保障资金、取暖费政策、住房补贴政策等是老百姓关注、咨询、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焦点。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宏观和政策方面关注我区的经济发展,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和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1%;业务动态类信息6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8.39%

自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1123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538条,涵盖了财政多方面的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市各行政机关均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求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1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信函形式申请,申请的信息内容涉及行政职责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申请人申请的信息我局已经政府网站公开,请申请人登录丰台区财政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相关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1年,没有向我局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的申请。

(二)行政诉讼

2011年,没有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不断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量上有待提高;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的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针对上述不足,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做实。一是强化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的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抓工作落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督促各科室提供信息,及时公开发布。根据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增强预算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及时做好工作调研、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为下一步按要求及时公开非涉密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等做好准备。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2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62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到期已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

1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