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财政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丰台区财政局认真落实《丰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落实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总体情况

(一)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局长主抓、各主管副局长分领域负责、办公室牵头落实、各科室具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重点工作之一。依托我局业务系统网络,做到从信息起草、审核到信息发布,均有记录可查。严格落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所有对外公开的信息,必须填写《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经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发布。

(二)主动宣传财政政策。利用部门“动态栏目、财政信息”积极宣传财政政策、规定,对重要事项及重大财政改革精神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及时响应代理记账申请,加快审批力度,第一时间发布代理记账审批结果。20221231日,我局通过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信息153

(三)严抓信息依申请公开。把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工作内容抓紧抓实,畅通信函、传真申请,电子邮箱申请和当面申请等多种方式,满足线上、线下的多重申请需求。严格按时限进行申请登记、答复登记等工作,保证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强化信息依申请法制审核及局内审批流程,主办科室形成答复意见后,报经法制科法审,保证答复内容有法可循。

(四)依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政府预算、调整预算公开情况

我区2022年政府预算于2021年12月16日经区人大审议批准,12月24日在区政府网站上完成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预算报告、预算草案、预算编制说明、重点投资项目绩效。

2022年第一次调整预算于2022年7月14日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7月20日在区政府网站上完成公开。公开内容包括调整预算报告、调整预算草案。

2022年第二次调整预算于2022年8月15日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9月8日在区政府网站上完成公开。公开内容包括调整预算报告、调整预算草案。

2、政府决算开情况

2021年政府决算于2022年8月15日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9月8日在区政府网站上完成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决算报告、决算草案、三公经费安排说明、转移支付安排说明、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3、部门预算开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于1月4日完成批复,1月20日在区政府网站统一公开。公开内容包括:(1)收支总表;(2)收入总表;(3)支出预算总表;(4)项目支出表;(5)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6)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11)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13)项目支出绩效表;(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4、部门决算开情况

9月26日经我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我区328单位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了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实现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及其下属二级单位部门所属经费自理二级事业单位纳入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范围。首次公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全面的展示部门整体预算执行绩效情况。

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12张报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采购情况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部门决算说明;“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专业名词解释以及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23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4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3

0

0

0

0

2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1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4

0

0

0

0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方向

一是信息主动公开意识需要加强,如何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财政信息的时效性上需要改进。二是对依申请公开范围界定认识还存在不足,办理信息依申请公开时,需要认真甄别。

下一步工作:一是加强全局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加大对《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特别是加强对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学习,从思想上认识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从制度上规范好信息依申请件的办理流程,保证答复工作依法合法。二是完善信息工作制度。区分重点公开与日常公开内容,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改进从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细节,做到每个步骤责任明确。三是加强热点公开。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要客观、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1件、金额24802021年结转第12号申请件,我局于2022120向申请人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单》

申请人未向我局交费,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