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况

2014年,按照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依法治国”为核心,“依法行政”为基本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引下,以关心帮扶群众就业创业,增强社会保障水平,打造汇聚人才平台,加强劳动关系保障监管等各类民生事项为重点,积极探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常态,不断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方面的透明度,增强主动告知,扩展监督角度。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流程,为提升政务服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 主动沟通,推进制度完善

努力满足公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方面信息公开的需求。完善以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各科室联动负责的协调机制。将申请人的诉求及时有效地处理反馈,同时积极与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沟通,在法规、制度上落实明晰。业务政策层面保持与市人力社保局紧密交流,依靠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在依法行政,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同时,加强群众路线教育的行动落实,以便民、利民,服务为民为宗旨,修改完善了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规则》、《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答复解释工作预案》等制度规定。

(二) 利用信息公开渠道互动交流

我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方式,将北京首家自主创业学院、“就业援助月”、“聚才引智、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等重点工作信息及时对外发布,主管局长参加全市首家“党员驿站”、“丰贸杯”创业大赛等活动并参与互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我局咨询接待服务热线,加强标准化、流程化建设,确保及时解答公众询问,提高信息公开服务保障水平。

(三) 发挥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查询服务功能。我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将公众关心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结果查询、办理流程、常见问题等栏目服务不断优化,通过领导邮箱、举报投诉、政风行风评议、业务咨询等栏目及时答复群众意见建议、投诉举报,通知公告栏目及时发布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动态,同时通过手机短信,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提醒公众用户。开设“丰台区企业聚才引智之家”微信公众号,为公众推送政务和人才服务信息,同关注用户积极交流。“丰台区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博客”及时传递正能量信息。通过短信服务平台,将社保缴费信息发送至公众手机,提醒“一老一小”参保人员及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通过“北京市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48条,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信息294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3条,通过微博、微信及各类新媒体公开信息50条,积极向市人力社保局报送各类信息518条,信息考核名次连续数年均居各区信息考核前列。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及答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收到申请总数为3件。当面申请2件,通过信函形式申请1件。主要涉及工伤保险、劳动关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等方面内容。

全局3件申请共涉及申请事项5项,所有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已答复的3件申请中申请内容全部明确。

“公开”2项,(含“同意公开”2项);“不予公开”1项。(因申请内容涉及国家秘密范围。)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根据《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2014年人力社保局对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形成的费用进行了减免,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二是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凡是群众有权知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工作。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和速度,方便人民群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四是利用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利用新闻图片、公告专栏、政策法规等具体分类,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组织管理工作仍需加强,相关宣传培训工作略有不足;信息公开服务工作仍需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信息公开实践中的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需进一步做好研究总结。

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出台后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让《规定》深入人心,促进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制化。二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主动发布机制建设。三是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工作效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机制。四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信息公开服务作用。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