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况

2016年,按照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有关工作的统一部署,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强化信息公开,创新公开理念、方法、渠道,建立健全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帮扶就业创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人才引育渠道,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等各类民生方面,加强信息发布,拓展监督角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提升政务服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

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主管局长分管政务工作,配备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增派法制宣传科一名工作人具体负责,安排其他人员协助配合。完善以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各科室联动负责的协调机制。积极与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沟通,在法规、制度上落实明晰。业务政策层面保持与市人力社保局、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紧密交流,依靠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在依法行政,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同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到公开工作中,将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做细做到位,从员工入职培训开始,将依法行政、信息公开《条例》等教育内容全覆盖。

(二)利用渠道主动公开

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及新媒体等媒体方式,将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初赛,院士北京行走进丰台”活动,丰台区企业聚才引智之家会员沙龙、第三届“公共就业服务标兵”技能竞赛、“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服务人民群众,强化宗旨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等重点信息及时对外发布。我局咨询接待服务热线,加强标准化、流程化建设,确保及时解答公众询问,提高信息公开服务保障水平。

(三)发挥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我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将公众关心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结果查询、办理流程、常见问题等栏目服务不断优化,通过领导邮箱、举报投诉、政风行风评议、业务咨询等栏目及时答复群众意见建议、投诉举报,通知公告栏目及时发布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动态,同时通过手机短信,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提醒公众用户。开设“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博、“丰台区企业聚才引智之家”微信公众号、“丰台职校”微信公众号、“丰台医保中心”微信公众号、“丰台社保中心”微信公众号,为公众推送政务、人才服务及社会保障信息,同关注用户积极交流。“丰台区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博客”及时传递正能量信息。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服务平台,将社保缴费信息发送至公众手机,利用生动的图片、文字演示介绍社保业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通过“北京市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用北京等网站公开信息近700条,通过官方微博,社会保险、人事考试、人才服务等微信公众号及各类新媒体公开信息近百条,积极向市人力社保局报送各类信息近600条,信息考核名次连续数年均居各区信息考核前列。

在《中国劳动保障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丰台电视台》《北京参考》《人民网》《新华网》《千龙网》等国家、市级和区级媒体刊刊登各类信息超过190条。

(一)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权利进行细致梳理,明确行政审批事项,列明审批部门、事项名称、许可类别、依据文件和具体条款,全部通过区政府网站和我局政府网站对外公布。所有梳理内容均对外公开。切实做到严格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

(二)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每年我局都在局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北京丰台”等多种平台,对外公布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三)公开政策法规。利用我局政府网站,大力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定期公开各项社会保险最新动态和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通知信息。及时将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内容推送给百姓群众。转载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链接,将最新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常用办事信息,清晰呈现在百姓面前。

在网站主页即设立醒目的特殊工种核准公示专栏,将每一季度审批的提前退休人员核准信息及申报单位、工种名称、从事时间段及核准人全部公示,让社会公众监督。

设立调查征集栏目,积极与辖区内企业百姓进行互动沟通,对于丰台区“十三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编制等重大事项向全区委办局、街乡镇、功能区书面征求意见;通过网站向服务对象、普通市民征求意见建议,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继续完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认定、求职招聘、培训鉴定、人才引进、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公开招考、劳动监察、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栏目服务百姓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及答复情况

2016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现场申请4件,通过信函形式申请2件,电子邮件形式申请1件。

申请内容全部公开3件,占42.9%,申请内容部分公开3件,占42.9%,申请内容不予公开1件,占14.2%。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险、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劳动监察、公务员考录等事项。全部事项按期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根据《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2016年人力社保局对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形成的费用进行了减免,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6年度,我局信息公开行政诉讼2件,经法院判决后维持。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或举报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做好公开信息的及时发布,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凡是群众有权知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工作。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和速度,方便人民群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四是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利用新闻图片、公告专栏、政策法规等具体分类,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教育工作略有不足,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服务工作仍需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信息公开实践中的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需进一步做好研究总结。

2016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让《规定》深入人心,促进公开工作发展。二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丰台区政务公开要点,加强政策解读和主动发布机制建设。三是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工作效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机制。四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信息公开服务作用。

北京市丰台区人力社保局

20173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