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安街三条六号;邮编:100071;联系电话:010-63812137。

一、概述

2017年,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依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围绕要点,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和《北京市丰台区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内容,逐项对照政务公开工作,查遗补缺,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在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告、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办事指南、双公示、双随机、规范性文件、执法主体、绩效任务、水质监测、依申请公开等栏目,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途径和窗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在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网站“办事指南”栏目中, 设立了通用责任清单、行政审批清单、行政处罚清单、行政征收清单、行政强制清单、水库移民等11个子栏目。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的具体及内容,并根据权力清单内容变化及时进行更新。

(三)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成立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明确相应的工作职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水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印发工作要点。编印《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指导各科室、单位落实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优化公开目录。结合水务实际情况,对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梳理汇总。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属性,严格规范保密审查流程。五是利用座谈、研讨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培训工作人员50余人次。

(四)拓宽信息渠道,满足公众需求

一是通过不断优化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网站栏目设置,充分挖掘网站在信息公开、在线服务等方面服务功能。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就市民关心的水务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全年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媒体直播互动交流4次。三是通过公开热线解答公众疑问,接受市民咨询,共处理各类群众来电2100余件。

(五)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围绕河长制、节约用水、中小河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生态文明建设等进行宣传解读。我局在水务局网站设置河长制公示专栏,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推进情况,全面公示《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河长名单等河长制工作信息。另外,还增加河长制政策解读,对社会全面解读河长制工作。年内先后多次组织形式多样的节排水普法宣传和相关政策解读,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等热点问题,累计网上在线咨询和公众互动55条。

一年来,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机构运行正常,队伍素质提升,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畅通了水务部门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渠道,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至2017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40条,其中水务局职能介绍5条,公告99条,党务公开242条,政务公开115条,财务公开54条,政策法规35条,办事指南42项,业务工作动态1877条,提供下载13条,意见征集3项,其他55条。

(二)咨询情况

2017年,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共接收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就相关政府信息的咨询2100次,其中,现场咨询120余人次,电话咨询近1200人次,网上在线咨询和公众互动22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共接受处理依申请公开33件。其中28件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和要求,依法予以答复;另外5件,经与当事人沟通协商,当事人主动撤销了信息公开申请。在此期间,局主管领导牵头组织律师团队专项研究信息公开专项研讨会6次,切实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要求和程序尽快予以答复。

四、人员及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7年,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7年,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提出的减免收费申请。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需不断改进:一是部分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制度掌握的不熟悉,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部分科室、单位的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要求不熟悉,程序、证据意识不强,容易引发法律风险。三是对政府信息的解读和回应能力比较薄弱,特别是重要制度文件的后续解读和回应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

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大河长制、水质监测、水体治理等重点水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二是修订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水平。三是加强部门间沟通联动,与宣传、科教、法制、信息部门开展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教育。四是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规范公开政府信息能力。

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

2018年3月

附表:北京市丰台区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33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27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3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        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34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3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2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1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3

1.当面申请数       

3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33

1.按时办结数       

3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5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0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