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农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丰台区农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规定,由丰台区农村工作委员会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发生情况、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格依照政务公开制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委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严格落实各科室的职能职责,各科室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保证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机制健全。一是制定了《区农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农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

二、《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6年,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农村工作实际,深化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6年,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紧紧抓住重点、热点信息公开工作不放,积极做好公开、解读、回应三个重要环节的落实。一是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对农村经济的增长、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等进行了公开;二是在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和城镇化改革方面,对推进新型城镇化改革、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整建制农转居及征地转非、加强农村“三农”管理、推进村庄社区化管理、继续推进经济薄弱村帮扶等进行了公开;三是其他方面,对全力推进“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确保全区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规范医政药政及行政执法工作、完成农业(畜禽养殖业)污染源减排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委按照区政府信息工作公开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抓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年通过农委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信息302条,市农委网站90条,区政府外网106条,农委外网323条,信息公开平台8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机制,认真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核和答复等工作,确保答复质量和答复时限,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2016年,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18起,已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对申请人公开了申请信息。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6年度我委没有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发生情况

全年我委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七、教育培训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化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关于“依申请公开”专项整改工作部署培训电视电话会议,接受培训人员数2人。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各科室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铺开。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2016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明年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农村工作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附件:丰台区农委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 年度)

北京市丰台区农村工作委员会

20173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