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区政府要求,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条例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领导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决定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审议相关重要文件,为扎实有序推进、切实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牢固基础,制定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依法主动公开。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定期研究部署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着力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管理体系、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入手,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结合我局文化、旅游工作开展的情况,将我区开展的文艺活动、图书展览、读者座谈会、旅游节庆活动安排等群众活动安排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使群众能够更加便捷、迅速的了解、查询,进而参与活动

根据工作要求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包含43大项196小项的信息公开项目,并根据市级要求及工作调整,及时对全清单进行动态修订。

实现前台分类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模式34项政务服务事项中行政许可19项,其它行政权力12项,公共服务3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在受理中严格落实区政务中心专业大厅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模式,即前台分类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件。实现前台后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和高效运转,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提升群众办事便利程度。

依申请公开及时准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时限、答复方式,不予公开的范围等内容做了明确规定。依申请公开由办公室负责受理,按规定设置了公开场所,制定了规范的申请书格式文本,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外予以公布。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网站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丰台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自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逐一对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落细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分别涉及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制度保障、执法公示等方面。“发现新丰台”平台累计发布信息6861篇,传播量达3400余万。“文化丰台”微博更新120条,公众号发布信息139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认真贯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结合实际,逐步深化,有效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区政务服务局要求,统一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区政府网站由区政府统一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0

38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27

0

3854

行政确认

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40

0

13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8

178.67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差距一是队伍建设薄弱。目前局机关仅有1名兼职工作人员,工作力量较为薄弱;二是主动公开形式与内容还不够。比如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回应关切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透明化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公开意识;根据信息内容性质进行公开范围界定,根据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梳理内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有重点、有方向地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和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参与市、区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加强与其他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北京市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