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丰台区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不断创新机制、完善流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有所提升。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由国资委一把手亲自抓,副主任分管,办公室具体负责,并根据人员调整及时补充,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另设立监督员,做好落实工作;设立保密员,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在全委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通过区政府集约化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严格按照《丰台区国资委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丰台区国资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清单》,推进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

1.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工作要求,分别于2020年2月和9月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和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信息。

2.及时公开企业负责人薪酬、业绩考核情况及国有资产监管相关工作情况。

3.依法公开财务状况、国有资本运营情况、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全区监管企业月度财务快报按季度公开;年度决算情况、国有资本运营报告(公开版)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申请情况

国资委申请总数为4件。其中,通过邮寄形式申请3件,占总数的75%;通过电子邮箱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25%。

2.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部分公开”1件;需“补正”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夯实基础制度建设。一是严把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关。严格要求规范性文件必须同时附上“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单”,明确文件公开属性。二是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关。按照《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在政务信息公开前,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密级把握不准的信息,由同级保密机关进行审核。三是严把信息公开发布关。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流程的通知》,从采集、审核、发布等流程,对信息发布的安全性进行保障。

2.规范政策解读流程。对主动公开的文件,按照决策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的要求,在提请审议政策性文件过程中,同步提请审议政策解读材料。并在第一时间将解读材料通过信息公开专栏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向社会进行公开。在丰台区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电话,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的解答服务。

3.强化政务公开。制定了《丰台区国资委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涉及部门预算、企业财务情况等7方面内容,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政务公开清单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时限及时对外公开。持续深化公开范围和内容,不断提升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区政府集约化平台,按照版块设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二是由专业科室专职人员运营丰台国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国资系统特色及亮点工作。三是确保网站信息发布质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全力做好政务网站内容保障。

(六)教育培训情况

每年进行2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专题汇报。邀请法律顾问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剖析案例,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培训。根据工作推进及政策的变动,适时组织针对性知识培训。支持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鼓励自学,加强科室人员业务指导,增强机关工作。

(七)监督保障情况

2020年,区国资委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情况,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举报投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0

0

0

行政确认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1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1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国资国企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

二是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请转文深刻窗体底端

为进一步推动丰台区国企改革工作,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区国资委在2020年12月1日至12月10日,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网民集中征集对丰台区国企改革方面的意见建议,收到网民反馈意见3条。具体如下:“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继续深化改革”;“必须综合机制”。 
  我们对该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予以采纳,并将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丰台区城市功能定位,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形成分层分类、功能明确、协同管理、规模经营的区属国有企业集团;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推进企业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区属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