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区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丰台统计信息网”(www.ft.bjstats.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丰台区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程庄路67号丰台区统计局303房间;邮编:100071;电话:010-63629587;电子邮箱:fengtaix@bjstats.gov.cn)。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The report contains five parts: summary of the report;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s; administrative reconsideration and administrative litigation triggered b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problem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statistics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12 to December 31 2012. The electronic version of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at www.ft.bjstats.gov.cn. For any enquiries about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fice of Fengtai Statistical Bureau.  (Address: No. 67, Chengzhuang Road,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071, Information Openness Office of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Fengtai Statistical Bureau.Tel:010-63629587 Email: fengtaix@bjstats.gov.cn)

一、概述

2012年,丰台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积极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管理

(一)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局队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市、区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队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所属部门开展工作;成立了以局长韩伟为组长、队长亓学霞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主任牵头,综合科、组织人事科、法规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更新维护工作及依申请子系统报送工作。同时,把贯彻落实此项工作纳入全年的折子工程,做到领导分管、机构负责、专人承办、定期督查,切实保障了我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保障日趋强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保密法》文件要求,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情况,修订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各单位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的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等相关制度。按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重新修订了《丰台统计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审批表》。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更新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修订、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

(三)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一是完善例会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岗位,责任到人,制定年度工作目标、计划、方案,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预先审查机制,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保密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

(四)培训形式不断扩宽。一是借势我局每年度统计年报培训会,增设《条例》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使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的了解,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最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积极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统计系统、区政府组织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今年派专人参加了由北京市统计局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我局队采取网上公开为主,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丰台区统计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截至目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85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总数的0.7% ;业务动态类信息844条,占总数的99.1%;法规性文件1条,占0.1%;规划计划类文件1条,占0.1%。

(二)加大信息自查力度。定期检查局队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中的信息内容,删除无效信息,没有发现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对已经在互联网上加载的信息逐一进行检查,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制定信息公开计划。针对统计数据发布的规律特点,按计划公开主要经济指标,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向社会公众发布统计指标,诠释指标内涵,增强统计工作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科室、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是网站公开。丰台统计信息网作为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其中政务信息、局队动态、科所动态、分析解读、统计纵横栏目基本每天都有更新,其他相对固定的机构职能、法律制度等专栏均能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的20日内发布或更新;截至目前丰台统计信息网发布信息822条;主动在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411条。

二是编制《统计专报》和《丰台统计》。发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区相关部门,截至目前,已分别撰写127期和176期,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经济主管部门提供数据分析研究;

三是《丰台区情手册》。每月一期,按时发布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等五大重点产业的发展变化;

四是《统计年鉴》。每年公布全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等统计数据;

五是《丰台报》“每周看点”专栏。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定期发布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今年在《丰台报》“数说丰台”栏目发表文章38篇。

六是开通“前线.丰台在线”手机报数说丰台栏目。今年开通 “前线.丰台在线”手机报专栏——数说丰台,借助科技手段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用统计数据和统计图表向公众展示丰台的崛起,让政府信息公开更加接近百姓,更加深入民心,让公众更为全面的把握全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截至目前手机报信息共公布40篇。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截至目前,局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六、2013年工作目标

按照市局总队和区委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总结2012年经验基础上,制定2013年工作计划。下一步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要进一步充实主动公开的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确保丰台区政府网站、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丰台统计信息网三网公开信息保持一致,做到及时准确的发布信息。

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公布最新的统计信息和数据,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了解丰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相关信息工作培训,发布信息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给予统一的解释,并进行更正。提高局队整体信息质量,加强局队信息写作能力。

附件:丰台区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