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统计局(以下简称市局)的领导下,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调查队(以下简称丰台局队)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法定义务,按照《丰台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时公开本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政府购买服务目录、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积极进行政策解读,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同时强化内部宣传培训,全面推进统计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将具体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将信息公开系统与融媒体平台融合发展,针对平台不同受众以及对统计信息的差异化需求,向相关企业和市民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1.网站信息公开。按照《全国政府网站监测指标体系》及时监测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2020年利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967条,其中在丰台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府公告、基层动态、统计信息等573条;在丰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栏发布181条;首都之窗丰台区统计局专栏公开业务动态、统计信息、法规文件等213条。

2.各类统计产品公开。以短平快形式编发统计报告、各类专刊、特刊等分析301篇,编制《丰台经济统计》,发布统计服务产品,满足多方需求。

3.“丰台统计”官方微信。2020年,“丰台统计”官方微信平台共发布232条图文信息,其中原创信息136条,全年阅读量为168793次。截至2020年底,关注“丰台统计”官方微信平台的用户人数已经达到19027人。

4.“丰台统计”官方微博。2020年,“丰台统计”官方微博平台共发布1209条图文信息,其中原创信息256条。

5.举办统计开放日。10月17日,2020年丰台区第八届政府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活动的主题为“大国点名,没你不行”。除在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外,还通过快手短视频和“北京丰台app”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通过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配合人口普查,进一步营造“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的人口普查宣传氛围。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丰台局队依据新修订的《条例》和《丰台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了《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调查队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和细节,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从受理登记、甄别审查、答复告知、送达归档等步骤规范执行。局队公职律师全程参与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对受理程序、出具答复、诉讼风险等方面提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申请信息需由相关科室提供、经主管领导审批签字方可答复。

2020年,丰台局队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根据公职律师意见,结合统计部门政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该申请做出无法提供的答复。发送登记回执后,及时与申请人电话沟通,确认申请所需具体信息;做出答复告知书后,及时通知申请人查收答复材料,对于本机关不掌握的申请信息进行解释说明。申请人接受答复,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相关收费。

2020年,丰台局队共接待各类咨询239次,其中电话咨询163次,来函咨询74次,来访咨询2次。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根据《条例》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修订情况,结合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形势、要求以及统计调查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丰台局队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和分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履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丰台局队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信息公开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主动进行信息公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打造公开统计数据和政务信息的重要窗口,及时进行信息发布和数据解读,在区政府网站开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栏。对微信公众号平台功能进行深度开发,及时推送月度经济运行情况、工作动态、填报指南、统计法律法规解读等,提供统计培训服务和重点工作指导,及时发布民众关切话题内容,开展摄影比赛、话题投票、有奖答题等丰富多彩的互动内容,打造多功能统计服务平台。升级改版微博平台,对丰台区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内容进行重点发布,将丰台政务工作和统计专业相结合,打造丰台区统计政务特色微博。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2020年,丰台局队继续强化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年内先后2次组织全员培训,讲授网络信息安全和信息公开撰写等方面内容,使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组织信息员交流会,指导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仍显不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不足。下一步,我单位将按照市、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强化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相关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动态管理机制。细化各部门政务公开事项,同时根据各部门职责变化,及时对全清单进行调整。

二是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加强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的等内容的学习交流。同时逐步将培训范围扩大至丰台局队全体干部,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三是要加大关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信息公开专栏网址为:http://www.bjft.gov.cn/ftq/c100003gd/jgxxcontent.shtml,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北京市丰台区统计局2020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