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管理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及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丰台区房屋管理局法制科(地址:丰台区大井东里甲2号,邮编:100071,电话:63843842,电子邮箱:ftfgjfzk@126.com)。

一、概   

  根据《条例》要求,本机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加强领导,扩大宣传,认真实施。

  ()抓好组织管理

  为认真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成员,局法制科为工作机构,并由2名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 将机构设置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备案,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6年初,信息公开领导小区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方案、措施以及具体执行步骤,并监督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由工作人员做好月度数据报送和依申请子系统应用填报工作,确保数据详实准确、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机制制度

  我局依据《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各项工作要求,建立了信息清理、保密审查、目录规范、指南样本、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电话咨询、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专栏管理、年度报告等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处理各项政府信息。

  (三)开展业务培训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由分管局长主持、聘请局法律顾问开展多次专题培训会议,全面提升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熟练程度,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各级培训会议,丰富了知识,提升了业务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局充分利用对外网站更多更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服务也更加便捷而富有人性化。2016年我局在首都之窗、区政府外网和我局对外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4条,其中,业务动态71条,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53条,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2条,住房保障类信息51条。

  依职权开展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搜集、检测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同时在局内相关部门间进行会商,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予以澄清,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二)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工作相关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一、健全工作制度。将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考核机制,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增强工作力量,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细化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增强保障性住房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在培训工作中增加信息公开的科目,效果显著。为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房管局加强主动公开检查工作,仔细核查专栏指南设置及内容的准确、规范性。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将有关住房保障方面的政府信息公示到政府网站,让住房保障工作公开透明。

  三、增强现有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渠道公开能力。充分发挥网络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不断优化改版网站信息。加强对街道住保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集中对街道住保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加强街道保障性住房公开能力。

  四、在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基础上,增加涉及保障性住房信息的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时,各相关部门保持高度的保密意识,将信息及时上报保密审查小组,经审查后予以公开。对于不涉密的内容主动、及时公开。

  五、开展主动公开自查。以《条例》为标准,对我局全年工作以及涉及到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开展规范性检查,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质量。

  六、我局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主要公开的信息包括:

  保障性住房在申请流程、申请条件、申请保障性住房家庭需要提供的材料,我区街道住保审核窗口联系方式及常见问题解答。我局对北京市最新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及时更新,保证我区居民最快获得准确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机关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设立局法制科为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

  (一)申请情况

  本机关自201611日起,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389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292件,占总数的75.06%;以信函形式申请97件,占总数的24.94%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389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56,占总数14.40%

  “同意部分公开”的18件,占总数4.62%

  “不予公开”的7件,占总数1.80%

  “信息不存在”的246,占总数的63.24%。

  “非本机关公开”的49,占总数的12.60%。

  “申请内容不明确”告知申请人更改补充13件,占总数的3.3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自201611日起,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2016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审理结果均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二)行政诉讼

  2016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1件, 案件目前仍在审理之中。

五、提供信息公开渠道场所

  除了设立政务公告栏、更新丰台区政府网站、咨询电话、制作告知书等常规性载体建设,我局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等媒体作用,保证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我局将局机关一楼信访室作为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为来我局查阅有关文件信息的公众提供查阅场所。

六、建立政府信息监督体制

  我局制定公布监督电话,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大力开展创新创优工作

  我局根据《条例》和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研究工作,对于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研究解决,同时对类似案例提出指导意见。

  我局法制科注重培养科内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知识和能力,从而更好地为其他科室提供正确地工作指导。同时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总结常见问题,摸索办件规律,调动全局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达到提升办案准确率和工作效率的目的,更加完善地开展信息公开这项工作。

八、存在的不足

  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首先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知识熟练程度及业务能力、其次利用现代技术多样化地手段加大宣传政策法规,最后增加信息公开申请方式的多样化,更加方便群众申请信息公开。

九、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7年我们将按照市、区政府的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常抓不懈。继续完善并落实相关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每月、每季的考核督查促进责任落实,将考核结果纳入每年效能考核体系内,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一是在继续完善重点工作专题外,探索以网络为平台的互动式信息交流。二是在与媒体的沟通协调中创建信息交换新模式,着力清除虚假信息,及时发布有效信息。三是在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中深入思考与群众的沟通方法,减少无效申请的比例,尽力满足群众的正当诉求。四是完善电子邮箱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申请邮箱为:ftfgjfzk@126.com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通过开展自学、参加交流培训活动等方式,逐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及时报送信息。根据工作动态和社会相关热点制作具有时效性、指导性、前瞻性的信息;在信息报送方面,综合运用各种报送途径进行报送传递,短时、高效地完成信息公开。

十、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说明

  本表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 

  (二)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24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38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92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9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89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8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7

4.信息不存在数

246

5.非本机关掌握

49

6.申请内容不明确

13

附表三: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

行政诉讼数

1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与工作人员情况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