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我局严格落实《北京市丰台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切实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动态更新,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90余条,包括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和行业服务等内容,做到公开信息及时、规范、准确。全年在丰台区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动态、财政信息、住房保障公示版块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主要涉及保障房资格审核公示、市场租房补贴发放公示、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信息等。本单位依职权开展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搜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消除负面影响

  2021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1件,较2020年环比增加34%,均按要求按时办结。2021年我局因依申请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占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总数的14%,结果为维持我局答复;因依申请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诉讼1件,占被申请行政诉讼案件总数的17%,结果为纠正答复。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及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做到能公开的一定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增强单位工作的透明度;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为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在回复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所有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完善了公开审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明确了相关科室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职责,基本形成了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5

0

0

0

6

7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5

0

0

0

3

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0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8

0

0

0

0

0

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

0

0

3

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64

5

0

0

0

6

7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局出现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败诉情况,本次案件暴露出以下问题:一是科室工作人员之间缺乏横向沟通,更多关注手头工作,较少关注科室整体业务;二是对文件归档的重视程度不够;三是档案管理制度、工作连贯性有待进一步规范;四是文件归档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案件发生后,相关科室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工作人召开科务会,通报本次事件,对案件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其他人员进行再提醒,同时剖析问题成因,查找工作漏洞,制定整改方案。分管局领导参加会议,并从“加强业务工作留痕、加强材料归档整理”角度,对督办函、责改单、信访件、收发文、专项工作台账等各类文档的归集整理提出要求,参会人员分别从自身职责角度对如何做好下一步档案管理工作发表了意见。

  针对本次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我局要求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规范内部工作流程,树立“人人都是管理人,人人都是责任人”的观念,要求各科室全体认真做好手头工作文档的梳理分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将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列入日常工作计划中,明确“经办人为档案管理责任人”的理念,从制度上保证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规范文件存档,对既有文档和新收文档,按照事件类型、时间先后的顺序分类存放,并对文档规范命名,便于日常检索。四是加强信息共享,用好科室工作群,加强业务交流,在群内实时汇报吹哨会、调度会或其他专题工作进展,及时反馈问题。五是定期自查档案,确保档案完整,结合专门性工作、周期性工作、临时性工作等不同工作的特点,及时对相关文档进行分类、整理、装盒,做到规范有序,科学严谨。六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总结前一阶段档案管理工作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编排汇总,通过定期自查,做到常整理,勤修补,文档不丢、不散、不乱,确保工作完整性和延续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丰台区房屋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