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园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丰台科技园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大抓依法行政,挖掘信息资源,拓展公开渠道,注重公开效果,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为加快园区转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公开总体情况
    2016年,通过丰台科技园区信息网站及专栏主动公开信息92条,无依申请法规文件类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总数的10.87%左右;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占总数的3.26%左右;行政职责类信息共3条,占总数的3.26%左右;维权信息4条,占总数的4.34%;重点领域公开3条,占总数的3.26;业务通知公告类信息69条,约占总数的75.0 %左右;全年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通过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程,为促进园区作风改进、经济健康发展、内部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园区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促进园区全面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定,拓展公开渠道,加大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较好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程有力有序开展。
    (一)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1.组织管理有力有效。工委、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纪工委和监察处联合负责监督监察,在抓好一般事务性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规定凡是涉及本单位核心工作统筹、财政预决算、企业招商引资、产业调整等重点领域的内容都必须按照规定实施信息公开,进一步树立和形成了良好的信息公开导向。
    2.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结合园区制度规范实施情况,依据《丰台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研究制定了《园区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细化了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规范了公开流程、形式和时限。以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把规范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按照“两手抓”的指导思想,在主动抓好政务公开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好党务公开工作,重新修订完善了《园区党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园区党务工作要点》,成立了开展党务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职责,明确了责任,形成了“工委统一领导、纪委协调监督、部门同力协作、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今年共进行党务公开12次。
    3.服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医疗、教育、公交票价改革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周末大讲堂公开信息职能作用,着力就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进行宣讲,进一步拓展了公开效果。职介所专职人员就《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仲裁、外地保险转移接续、外地就医等相关问题定期进行信息宣传和专业解答,并发放信息宣传材料1100余份。深化开展“一口受理、三证合一、多证联办”审批服务模式,整合工商、税务、质监、公安、统计等部门的审批程序和审批需求,统一相关文书,开发联动审批平台,有效压缩审批时限,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与质量。建立定期走访企业制度,对排名前50名的重点企业,进行专人跟踪,及时反馈企业意见,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强化了园区的整体服务意识,有力推进了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4.网络设备安全管理得到加强。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采取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技术措施,安装了防火墙、防病毒软件,及时更新和修复系统漏洞。对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等实行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保障了网络系统安全,防范了病毒恶意攻击。对涉密计算机采用加密、口令等技术措施,防止黑客盗用信息及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进行破坏。存贮于计算机设备中的保密信息,严格按保密管理相关制度,例行审批,未经批准不得私自调阅。对日常办公电脑和专用电脑,实行专机专用、专人负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操作人员,把隐患消除在源头,有效保障了园区信息系统安全。
    (二)公开效果更加明显
    1.注重凝聚园区经济发展共识。紧紧围绕园区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主动公开园区工委管委重要决策、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方面的信息,组织动员园区全体力量积极参与园区经济建设。通过园区网站、开设园区信箱、建立微信等多种平台,及时将园区核心工作计划和“东扩西进”等重大战略思想、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等信息进行公开,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2.灵活机动抓好公开。注重区分不同类型,确定公开期限,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如遇修订、调整,及时更新;对于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对于为民办实事、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等动态性、阶段性工作,根据进展情况逐段予以公开;对于重大事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的处理情况、重大工作的进展情况、重要事项的办理及落实结果跟踪情况等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及时公开,确保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
    3.扭住重大事务公开这个重点环节。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落实“三重一大”规定相结合,根据区委《关于加强风险防控、完善处级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和园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月报制度,在抓好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工作的管理与监督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坚持将“三重一大”向下延伸,指导所属企事业单位,根据《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健全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提升信息公开效果和质量。
    4.重视做好依申请公开类问题的处理工作。高度重视做好依申请公开类事件的处理工作,主动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听取区信息公开办意见,严格落实程序,慎重处理工作,严格遵守公开原则、范围,确保该公开的必须最大限度公开,不符合公开条件的向群众讲清规定,取得理解,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信息知悉权。今年园区无接到依申请公开类信息请求。
    (三)公开渠道更加灵活
    1. 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现有信息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信息公开资源,通过丰台科技园区报、企业服务工作简报、园区事务公开栏、丰台科技园政务信息简报、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资源,广泛宣传园区经济建设、生活服务、组织建设、双创等重点领域工作动态,从统计情况看,目前,园区90%以上的政务信息是依托网络进行公开和发布的,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公信度。
    2.加大监督监察力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效能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督查组(纪工委)的监督作用,直接参与和监督政务信息公开行为,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和整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本着“谁监督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反馈、审查、监督工作机制,严格信息公开登记报告制度,做到一级监督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推进园区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始终坚持把重点领域公开作为重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效带动了其他领域公开工作。
    1.扎实推进京津冀系统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园区管委通过召开企业政策宣讲会、重点企业座谈会,分管企业主要领导走访调研等形式,向驻园企业公开解读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改革方案;为配合做好公开解读宣传工作,及时将京津冀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通过中关村丰台园外网进行发布。截至目前,通过中关村外网共发布相关信息3条。
    2.有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园区管委高度重视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宣传到位、公开到位。一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网上公开等形式,大力宣传双创行动计划,扩大影响力,增加公开度。二是通过建立“零工社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端智力共享平台,全面推进双创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从事和参与创新创业的组织及个人提供一系列高效率的公共服务,有效释放了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构筑了共享经济下的科技创新生态圈。三是园区管委致力于做好园区企业服务机构建设,通过建立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举办2016年人才申报培训会,开展第十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会,中关村丰台园关于开展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创业孵化试点项目征集等信息公开工作,与园区企业共同迎接双创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建立有效的服务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宣传,有力集聚了人才,推进了双创行动计划的开展。
    3.加大科技金融专项征集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上公告等形式,扎实开展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征集2016年丰台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6年度雏鹰人才支持资金申报工作》等信息公开工作。
    4.研究制定并及时公开丰台园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措施。通过政府网、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公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项目征集等信息公开;
    三、存在不足
    2016年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一些领域发展还不够平衡,存在重业务动态类信息公开,轻与群众联系密切的教育类信息公开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的主动性需进一步增强,参与范围需进一步延伸;三是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的工作生活服务作用需进一步发挥。
    四、2017年工作初步设想
    2017年,我们将以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让人民群众获取最大知情权为宗旨,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理念,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原则,紧紧围绕最大限度服务企业这个主题,以落实新的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为推手,进一步改进作风,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园区服务企业的质量效益,为推进区域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本着最大限度信息公开、最大限度获取信息权的原则,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念。结合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充分依托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园区报、园区网站和微信微博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更好地为园区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二是扎实做好《规定》学习贯彻工作。以学习贯彻《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契机,大力掀起“学规定、知规定、守规定、用规定”的良好氛围。把握好学、知、守、用重要环节,采取领导小组集中学习、研讨交流、难点攻关等办法,切实掌握新规定的精神实质,熟悉新规定的操作程序,把握新规定的公开原则,切实让新规定成为我们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遵循。
    三是最大限度推进信息公开。结合园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继续推进园区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规划实施,对使用频率高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宣传手册,开设微博、微信等“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四是研究探索公开机制建设。针对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意识不强的问题,研究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依申请公开问题研究,探索依申请公开问题解决办法,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力争使重点问题程序化流程化。
    五是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建设。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党的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经常抓、抓经常,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工作、亲自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要站在贯彻落实规定的一线,要坚持先学先用、边学边改,在全面推进区域经济建设一体化新的起点上,形成用信息公开推动工作落实,用工作落实来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
2017年2月23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