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丰台园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
    2012年,丰台科技园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大抓制度建设,挖掘信息资源,注重公开效果,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为加快建设高端总部云集、产业集群发展、科技自主创新、发展活力无限的新园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公开总体情况
    2012年,通过丰台科技园区信息网站共公开信息261条,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总数的3.1%左右;法规文件类信息5条,占总数的2.0%左右;规划计划类信息20条,占总数的7.7%左右;行政职责类信息共5条,占总数的2.0%左右;业务动态类信息221条,占总数的85%左右。本年度制发的公文类政府信息数量为57条,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数量为57条。通过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程,为促进园区经济健康发展、政治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园区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促进园区全面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定,拓展公开渠道,加大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较好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程有力有序开展。
    (一)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
    1.组织管理有力有效。工委、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纪工委负责监督监察,在抓好一般事务性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规定凡是涉及本单位核心工作统筹、财政预决算、企业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的内容都必须按照规定实施信息公开,进一步树立和形成了良好的信息公开导向。
    2.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结合园区制度规范实施情况,依据《丰台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研究制定了《园区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细化了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规范了公开流程、形式和时限。按照“两手抓”的指导思想,在主动抓好政务公开的同时,高度重视抓好党务公开工作,重新修订完善了《园区党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园区党务工作要点》,成立了开展党务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职责,明确了责任,形成了“工委统一领导、纪委协调监督、部门同力协作、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3.继续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积极开展医疗、教育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职介所专职人员就《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仲裁、外地保险转移接续、外地就医等相关问题定期进行信息宣传和专业解答,并发放信息宣传材料1000余份。建立定期走访企业制度,对排名前50名的重点企业,进行专人跟踪,及时反馈企业意见,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强化了园区的整体服务意识,有力推进了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公开效果更加良好
    1.注重凝聚园区经济发展共识。紧紧围绕园区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主动公开园区工委管委重要决策、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方面的信息,组织动员园区全体力量积极参与园区经济建设。通过园区网站、开设园区信箱,及时将园区核心工作计划和“东扩西进”等重大战略思想、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等信息进行公开,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2.灵活机动抓好公开。注重区分不同类型,确定公开期限,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如遇修订、调整,及时更新;对于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对于为民办实事、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等动态性、阶段性工作,根据进展情况逐段予以公开;对于重大事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的处理情况、重大工作的进展情况、重要事项的办理及落实结果跟踪情况等临时性、应急性工作及时公开,确保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
    3.扭住重大事务公开这个重点环节。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落实“三重一大”规定相结合,根据区委《关于加强风险防控、完善处级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和园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在抓好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工作的管理与监督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坚持将“三重一大”向下延伸,指导所属企事业单位,根据《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健全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提升信息公开效果。
    (三)公开渠道更加通畅
    1. 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现有信息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信息公开资源,通过丰台科技园区报、企业服务工作简报、园区事务公开栏、丰台科技园政务信息简报、台历本等多种资源,广泛宣传园区经济建设、生活服务、组织建设等动态,从统计情况看,目前,园区85%以上的政务信息是依托网络进行公开和发布的,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公信度。
    2.加大监督监察力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效能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督查组(纪工委)的监督作用,直接参与和监督政务信息公开行为,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和整改;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本着“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反馈工作机制,严格信息公开登记报告制度,做到一级监督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推进园区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2年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一些领域发展还不够平衡,存在重业务动态类信息公开,轻与群众联系密切的教育、医疗等服务类信息公开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的主动性需进一步增强,参与范围需进一步延伸;三是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的工作生活服务作用需进一步发挥。
    2013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念,结合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形势,充分依托事务公开阵地、园区报和园区网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二是结合园区新的形势和任务,继续推进园区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规划实施。三是针对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意识不强的问题,研究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作用。
丰台科技园区管委会
一三年二月十九
    备注: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